10/03/2022

三好從心出發 顯發光明大道

【西來寺文宣組提供】第四屆三好微電影創作競賽頒獎典禮,10月1日於「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中盛大舉行,14位入圍決賽者從世界各地遠赴洛杉磯蒞臨現場接受頒獎。

南非製作人Sifiso Khanyile導演製作的紀錄片《The Reclaimers》(回收者)獲得紀錄片第一名。當他瞭解「三好微電影」的宗旨後,想參加活動幫助南非那些非正式的回收者,讓更多人瞭解在世界另一端為生活而努力,為淨化環境而付出辛勞的人士,希望透過影片幫助他們發聲。參加此活動讓他重新思考如何拍出更好的電影,把「三好」的理念帶給全世界。

導演Pâmela Peregrino來自巴西,以《Ewé de Òsányìn: o segredo das folhas》(The Secret of the leaves/樹葉的秘密),在比賽中拿下綠色公益類第一名。他表示,巴西有著多種不同文化背景的群體,當地原住民特別注重與大自然同體共生。電影描述長有樹葉的小男孩因在學校受到欺侮而出走,在森林迷路中認識了多種葉子功用,遇到不同膚色與背景的人,繼而重新肯定自我、尊重環境、包容不同文化的故事。

影片《距離》獲得動畫片第二名,胡融新導演說:「我在英國唸書時,因疫情每天在宿舍遠距上課,覺得內心很孤單,瞬間發現社交支持的重要,人跟人之間需要彼此心靈的交流,才能度過疫情。現實中人與人雖有距離,但可以保持互相的關心,給對方希望和愛。」影片由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製作完成,使用水彩背景呈現,配有交響樂團伴奏,使動畫氣氛獨特。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讓更多人行三好,消除彼此的距離。

林煥文導演是台灣一位紀錄片工作者,多年來用鏡頭紀錄城市變遷,被稱為影像說書人。憑藉獨特的視角和題材,以《失地?濕地!》獲得本次綠色公益第三名。影片講述台灣成龍濕地的演變,這個曾歷經颱風、水位下沈、海水倒灌、農田被淹及良田變濕地的過程,給當地居民帶來無盡失望與悲痛。在慈善人士的幫助下,當地居民憑藉智慧在長達三十年間,將藝術結合當地獨特的地理風貌,使廢地變寶地。體現經歷風雨卻沒有放棄,迎難而上的精神與希望。

《等待.奇蹟》獲得紀錄片類第二名,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李怡潔自幼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俗稱漸凍症。在成長過程中,病苦給她帶來諸多不便,但她依然選擇在普通學校就讀,跟正常孩子一起成長。因大學學習電影專業,遂發心用影像傳達SMA病友的心聲。李怡潔說:「這種疾病最殘忍的是我們有跟常人一樣的認知能力,卻沒有常人的健康,病友們每天都在失去,但在失去的過程中,他們依然努力的為社會做貢獻、鼓勵人們奮發向上。SMA病友是獲得總統教育獎最多的群體。」她希望盡快得到政府的支持,使病友都能獲得藥物治療,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There is hope (希望常在)」《Pacing the Pool》是來自澳洲新銳製片Radheya Jegathev的作品,榮獲紀錄片第三名。電影講述了先天患有多骨性纖維發育不良的Richard Pace,被醫生無情地宣告此生將在輪椅上度過,在做過上百次手術之後,他選擇躍身於泳池之中,游泳給與了他人生的希望,64高齡歲的他依然堅持不懈,仍可以用雙腿行走,堪稱奇跡。拍攝初期該電影亦得到珀斯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的特別支持。

《一半一半/Half-Half》是今年度三好微電影的徵選主題,電影人用鏡頭印證了「努力好的一半、壞的一半自然減少,接受美好的一半、包容短缺的一半,才能擁有全面的人生。」開啟了包容、諒解、尊重、希望、奮發向上的人生光明大道。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