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22

西來寺心保和尚講座 「菩提心」成佛的種子

【人間社 真裕 洛杉磯報導】疫情減少了人與人見面接觸的機會,9月25日175位洛杉磯協會的佛光人有幸零距離在西來寺大雄寶殿聆聽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佛學講座「菩提心」,YouTube線上亦有400多人同時參加,講座結束後五小時之內線上聽講人數已超過2000人。

「菩提心是成佛的種子」心保和尚在講座一開始就點出發菩提心的重要性。想要成佛就要發菩提心,發心就會看到方向和目標,千萬不要隨外面的境界流轉而迷失在自己的煩惱中,所謂的「隨業流轉」其實就是平常大家常説的「跟著感覺走」,也就是跟著自己的情緒走。放下記憶相續的執著,星雲大師說將「我對你錯」轉念成「你對我錯」,就會發現世界從此不同。

「有力量的人煩惱少」要改變自己的執著和習性,不靠書本或別人,而是靠自己。保和尚開示,全世界80億人口,吃飯還是要靠自己。又譬如對抗COVID,也是靠自己的免疫力。佛陀覺悟後,第一個講的是苦諦,因為「苦集滅道」四聖諦是覺悟的過程,佛教不是講苦,而是提供離苦得樂的道路,解脫是自己的事情,平常要思惟甚深法義,佛陀提供了解脫的地圖,但成佛還是要靠自己。

「正見正念對治煩惱」修行碰到煩惱的時候,我們要反觀自己想的是什麼?是正見正念,還是和煩惱相應?有煩惱才有苦,我們要思惟集苦的因,覺悟苦的來處,才能對「苦」有所覺悟。保和尚鼓勵大家,只要不退轉,一定會找到答案,因為因緣會具足成熟。就如發心承擔做佛光幹部,服務過程中一定有困難和不順心,只要有正見,有勇氣努力向前,一定可以完成。

「生命的意義在行菩薩道」菩提心是生命最圓滿的境界,所謂行菩薩道就是自利利他的修行。保和尚用央掘摩羅、密勒日巴修道時起惡念對照《阿含經》中所述,佛陀弟子祈求天氣改變以利托缽乞食;同樣的禪觀卻因為發心而有不同。任何一個善念都是成佛的種子,也是大乘菩薩最初必發起的大心。如同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中提到「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可見發心立願是一切菩薩行的開始。

「眾生是菩薩的道場」《大乘起信論》提到三種菩提心:直心、深心和大悲心,其中大悲心和菩提心息息相關,佛陀可以成佛就在於菩提心。保和尚用鹿王和鳥救森林動物的佛陀本生故事,描述佛陀即使在畜牲道也不忘救助其他同類。其實發菩提心幫助別人就是廣結善緣,就像佛光人平常所做所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平時多讀經典,增加自己修行的信心。

保和尚唯恐大家不能了解菩提心的意涵,用了許多故事幫助大家了解,講座期間還關心大家是不是講的太深了?聽的懂嗎?由此可見對佛光人和信眾的關切之情。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感謝宗長心保和尚給予大眾法緣。平時佛光人、義工們在為大眾服務就是發菩提心,今天聽保和尚的開示一定非常相應。

核桃分會錢學儉表示,聽了保和尚開示,內心充滿法喜,尤其保和尚提到星雲大師說「你對我錯」時,自省做得到嗎?能從「我對你錯」轉過來嗎?這就是轉念,轉煩惱為菩提,轉過來這個觀念世界就不一樣,你的念頭就是你的世界。

講座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HoGwBzk_E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