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22

依空法師禪與現代人的生活 為西來寺重啟實體法筵

【人間社 倪永苓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9月24日以「禪與現代人的生活」大開法筵,為佛光山西來寺重啟疫情後實體佛學講座,一百多位幸運的早起鳥在大雄寶殿得到法師面授,兩百多位扼腕的信眾與網民透過科技於線上聆聽。

「禪定」的功夫不是佛教的專利,依空法師引用《大智度論》、《六祖壇經》,以及華嚴五祖宗密的公案解說禪是什麼時,以蠟燭為例,如果放在成佛大道上,因為風吹燭火搖曳,容易熄滅,但是如果在大雄寶殿內,就能發揮功能。同時在不淨的器具中,也會影響燭火的清明,就如參禪打坐,需要有禪師指導,在「定」和「慧」中,找回真正的自己,若無禪定靜室,雖有智慧,其用不全,得禪定則實智慧生。」

法師指出,有智慧的人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面對日前地震頻傳,特以921地震親自駐守災區指揮一個月的經驗,解說面對外境變化、考驗的應變之道,也說明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但是,現代人的心念如鵝毛,馳散不停超過疾風,又像心猿意馬的獼猴,暫現轉滅甚於掣電,容易被外境「色、聲、香、味、觸」五欲所吸引,因著「相」而內心紛亂,難以保持「定與靜」。修禪定必須去呵五喻、除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懷疑)、行五法(欲、精進、念、巧慧、一心)。

「禪的實踐方法有4種」,依空法師舉數例公案解說「提起疑情、打坐觀心、參究不捨、生活作務」等學習參禪的方法。他表示,禪不怕懷疑,就如撞鐘,大撞大聲、不撞無聲。法師從不同的角度分析禪對人生的意義,也分享「淨化煩惱、認識自我、降伏妄心、苦樂超然、明心見性、生死自在、慈悲度眾、幽默巧慧」等8種好處,每個人不論吃飯、睡覺、屙屎、拉尿,誰都替不了你,生死、解脫、輪迴都要靠自己。

「禪無法COPY,是靈動巧慧」引經據典中,依空法師特以佛光山「來發一世」「來發二世」與大師及法師們的互動,說明狗有沒有佛性,也以護生堂堂主九官鳥「阿官」的事蹟印證眾生皆有佛性。法師並以世紀瘟疫示現諸行無常,警示大眾要懂得謙卑。所幸目前疫情漸漸趨緩,未來大家要學習如何與病毒同體共生,面對考驗不慌亂,最後以「活的好、病的少、老得慢、死的快」灑說的座右銘與大家共勉。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