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22

北美佛光山英文一日修持 首嘗線上實體相結合模式

【人間社 心譽、古珊雲 洛杉磯報導】2022佛光山北美英文一日修持,於6月26日在美東、美中、美西,跨越三個時區同時拉開序幕,首嘗線上實體相結合模式,啟動英文母語者修持日。從上午10點至下午3點,線上有18位學員來自北美各州,實體參加的道場有西來寺24位學員、香雲寺24位學員,共66位學員共同參加英文一日修持。

修持主題為《從自心和諧到世界和平》,重點在啟發學員們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以人間歡喜的祥和安樂為修持法門,從內在的修持向外擴大自己,並伸出慈悲濟世之手,邁向世界和平。課程含修持講解、佛學課程、共修唱誦、禪修靜坐、塗鴉禪藝術、互動問答等。在努力突破時差、空間和技術的障礙,課程方式結合線上和實體,並邀請來自各地的師資共同授課,對學員和道場來說是一個新嘗試,也是未來的弘法新模式。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致歡迎詞時,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五和」理念為學員開示,「五和」是從內在的修持到世界和諧之通道,「五和」即「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人間佛教「五和」的修行,是以「戒、定、慧」三學為修行的基礎,並且從生活中行「三好、四給」去實踐,培養自利利他的精神。透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再由內而外,從自身擴大到他人和社會,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最後終能到達世界的和平。

達拉斯講堂住持滿光法師為學員授課《從自心和諧到世界和平》。滿光法師分享:曾經有人告訴她,這個世界不會有真正的和平,因為人類性格好鬥。滿光法師回應,和平從自身內在開始,然後再把這種內在的和平透過慈悲傳遞給下一個人,如此傳播開來,若人人都能夠和平共處,世界和平的理念不會是空談。滿光法師分享練習內在和平的方法:一、透過禪修培養覺察力;二、透過發菩提心。唯有透過不斷練習禪定,才有辦法覺知自己的情緒感受,進而能夠感受別人,增加對別人的慈悲,並發願要幫助別人,希望別人也能獲得解脫快樂。

佛光山北美英文一日修持透過各種課程安排,從動到靜,包含用餐的覺知觀照、彼此互動交流,為學員們介紹了佛門的一日修持生活外,也讓學員們體會佛法融合在生命的每一個當下。香雲寺回饋有很多本土人士第一次參加,對於今日各種修持體驗都感受深刻,並覺得修持主題非常契機,是當下社會非常需要了解的課題。課程禮請達拉斯講堂住持滿光法師、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芝加哥佛光山監寺有恆法師、西來寺社教本土組組長知行法師、西來寺本土化組慧澄法師等人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