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20

北美洲人間新聞培訓研習 3分鐘學會手機錄影

【人間社記者 真裕 洛杉磯報導】北美洲人間新聞培訓研習系列,第一場「3分鐘學會手機錄影」於12月10日美西時間下午5點在線上舉行。本活動由北美洲佛光山道場及北美洲佛光會主辦,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承辦。邀請人間衛視新聞部主播採訪組長張育誠擔任講師,共有北美洲21間道場,逾360位佛光人參加受益。

張育誠老師首先告訴大家,新聞的英文是NEWS,即是北東西南四方,希望大家像千手觀音,把世界各地人間佛教的活動,經由人間衛視的平台傳播出去。

今天的課程是透過手機將新聞題材,做邏輯性的編輯後,用畫面呈現報導。要報導什麼?重要性如何排序?活動要拍或寫些什麼?新聞稿怎麼寫?畫面怎麼拍?針對這些問題主軸,人事時地物,老師以豐富的實務經驗,信手拈來當教材,尚不忘傳授新聞錄影的撇步:怎樣保持手機穩定不晃動;怎樣在同樣的主題下,拍出不一樣的新聞報導;如何設計訪問問題;怎樣決定在景物的動與不動中錄下所要的畫面。

「只要掌握技巧和重點,就可以補捉活動的精華特色,將數個12-20秒的錄影,剪接成1分半至2分鐘的新聞報導。」老師更進一步指出一般常見的錯誤錄影,如手機太靠近受訪者,畫面比例不勻稱;移動手機拍全景造或觀眾頭暈等。

第二階段老師採用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強化第一階段的課程,也讓佛光人從實體新聞中,印證所學。老師對於佛光人踴躍的提問,毫不藏私,傾囊相授。主持人晶晶,生動活潑的連結串場,為研習會畫龍點睛,學習過程沒有冷場。

美西副秘書長慧東法師開示,用影像傳播是現代媒體傳播的趨勢,希望大家在此學習以後,利用所學,傳播人間的美好。美東副秘書長永固法師則於研習會結束之前,期勉佛光人打開自己的新聞眼,拿起手機,記錄新聞,傳播人間佛教的真善美。

張育誠老師期望大家,以後看新聞,除了看報導本身之外,還能從另外的角度,看到新聞背後的製作,學習增進自己的廣度和深度,進而觀察別人沒注意到的「點」,成為獨家新聞。

人間新聞培訓研習系列是為培養新聞採訪報導與攝影、錄影人才,透過文字般若與影像,傳播人間真善美。系列培訓課程除今天學習手機錄影之外,尚包括新聞寫作與新聞攝影等課程,將陸續安排舉行。(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