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5

法會

佛教儀式之一。又作法事、佛事、齋會、法要。乃為講說佛法及供佛施僧等所舉行之集會。即聚集淨食,莊嚴法物,供養諸佛菩薩,或設齋、施食、說法、讚歎佛德。

法會

我們活著, 要追求有價值的人生, 在這一望無垠,茫茫無邊的人生苦海裏,我們必須駕著信仰的船筏,才能夠使身心安住,使生活更充實,更美化。

佛教與一般哲學不同,佛教不只是講知識,講理論,佛教更注重虔敬的信仰,完美的道德。但是,佛教最主要的卻是重視實踐,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修行」。

社會上有人很想學佛,然而人一生的歲月,為別人、為金錢、為愛情、為名利、為官位‧‧‧而忙碌,處在這種榮辱、是非、毀譽、得失中要如何修行?如何有時間修行?

其實,只要有心,修行的種類很多,包括修身與修心,如以禮佛、誦經、拜懺、靜坐等為日常修行功課,或到寺院參加朝山、受戒、講習會、夏令營、短期出家修道會等,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

【法會】佛教儀式之一。又作法事、佛事、齋會、法要。乃為講說佛法及供佛施僧等所舉行之集會。即聚集淨食,莊嚴法物,供養諸佛菩薩,或設齋、施食、說法、讚歎佛德。

印度古來即盛行此類集會,而中國於後漢時即有皇帝行齋會之事。歷代三寶紀卷四載,光和三年(180),後漢靈帝於洛陽佛塔寺飯諸沙門,懸繒燒香,散花燃燈。或設會討論佛義、講經等,以達祈福增慧之目的。齋請僧侶之法會稱為千僧會、萬僧會。南朝梁武帝中大通元年(529),於同泰寺設救苦齋;中大通五年,又於同泰寺設無遮大會,帝親自講金字般若經。此外,行於中國之法會尚有水陸會,即設齋食供養水陸有情之法會;梁武帝時,始行於金山寺。盂蘭盆會,即於每年七月十五日,以百種物供養佛法僧三寶,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以及光明燈會、報恩會、彌勒佛聖誕法會、供佛齋天法會、觀音菩薩聖誕法會、佛陀聖誕法會、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地藏菩薩聖誕法會、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藥師佛聖誕法會、阿彌陀佛聖誕法會及佛陀成道紀念法會等。

星雲大師對「法會」有更全面而深入的解說:

人與人相聚的因緣很奇妙,形式也是五花八門,不過,有一種特別殊勝的聚會,是以「法」相「會」,也稱為「法會」。什麼是法會呢?

第一、以法為會:一般人以為,法會就是到寺院裡參加某種宗教儀式,其實這只是狹小的一部分。法會,是以真理集會大眾,大家聚在一起,彼此交流,聽聞、體會佛陀所說的法義。它不僅僅限於宗教儀式,它也可以是一場講演、讀書會、討論會、聯誼會、禪坐會等等,不論任何形式,讓參加者對真善美的道理有所吸收,有所獲益,就是一場法會。

第二、以法為師:有些人拜師學藝,這是以人為師。佛教講「依法不依人」,是要我們以真理為師。以法為師,讓我們找回內心本有的清淨真如佛性;以法為師,可以和宇宙萬有交融,提升內在的精神、思想、觀念、見解;以法為師,它開通我們的生命,讓我們離苦得樂,轉迷為悟,讓我們去纏縛、得自在。

第三、以法為軌:以法為軌,能夠讓我們對宇宙事物有所了解,認識它的準則、規範。好比一朵花、一棵樹,有它成長的軌則;一桌一椅、一人一事,乃至一個念頭,有它緣起生滅的軌則。一個我行我素的人,經常為人詬病,因為他不懂得與人相處的規則。參加法會,以法為軌,能悟出道理,人人以法為軌,能與人融和相處,人際關係和諧,社會安樂,世界可致和平。

第四、以法為樂:學習佛法,能看清世間真相,生滅輪轉、生生不息,一切都是緣起法則。看透生命,執著能夠放下,痛苦能得解脫,頹喪能再提起,懈怠能轉為積極,此即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了法樂,不會耽溺在財色名食睡五欲的短暫快樂。享有法樂的人,身體輕安,內心安寧,肯定生命存在的意義,不論貧富貴賤,都很自在。

與法相會,讓生命增加內涵,領悟生命的喜悅;與法相會,讓生命與真理交流,感受生命的美好;遵循生命的軌則,智慧自然從心中流露。參加法會有以上四點意義。
第一、以法為會,
第二、以法為師,
第三、以法為軌,
第四、以法為樂。(載自佛光山法會介紹)

平時我們衣服骯髒了,用水洗一洗就乾淨;地上污穢零亂,掃一掃就清潔;身體有了污垢,沐浴後,就舒服自在;但內心有了污染,如何去處理呢?要用清淨懺悔的法水洗滌,才能使心地無污邪,使人生有意義。而懺悔法門是自佛法東來後,出現於世。懺法並非佛說,是歷代祖師大德所作,例如:《慈悲三昧水懺》即悟達國師所作。

拜懺時要注意什麼呢?首先要了解懺文內容及拜懺程序,並真誠發露懺悔不復再犯外,更要信願佛力的攝受加持,激發內心的清淨。另外也需心觀、口唱,才能與佛心感應道交,產生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罪惡,都是從內心所創造的,現在要懺除此罪惡,必須從自己內心懺悔起。人在誠心誠意懺悔過程中,可逐漸將心寂滅,不在貪瞋癡上打轉,罪業自然會消亡時,這就是「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懺悔完後,尚需發願(如四弘誓願等)。

拜懺除了有解冤釋結,消除往昔罪惡,迴向無上菩提外,其拜懺時的懺悔心,其實就是我們生活裡時刻不可缺少的美德。因懺悔如法水,可洗淨我們罪業:懺悔文如橋樑,可引導我們通往成佛之道,莊嚴我們的菩提道果。在《菜根譚》裡說:「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犯了錯而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這就是常行懺悔的好處與功德。

佛法為心地法門,重要是在身心做功夫,在六根門頭著手。而真誠的懺悔,必須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行」一致,也就是經上常說的:「守口、攝意、身莫犯」,才符合懺摩旨意。並且在懺悔各種是非後,更要實踐佛法,給人信心、歡喜、服務、方便,生命自然就昇華起來了。(覺世257期)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