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尊重生命 回歸自然」何念丹佛誕節特展

【人間社 王雪鳳 洛杉磯報導】5月26日為佛光山西來寺佛光緣美術館「尊重生命 回歸自然」—藝術家何念丹佛誕節特展的開展日,住持慧東法師、美術館主任慧軒法師等約200人參與,何念丹老師捐贈畫作〈九色鹿王〉予西來寺典藏。

何念丹出生於台灣新竹,自幼喜好繪畫,宣導保護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為他的繪畫創作理念。此次在美術館展出的57件作品題材為自然界的飛禽走獸及植物等,展期至7月30日。慧東法師表示,何念丹老師畫筆下的動物、花鳥栩栩如生,佛教尊重生命,希望參展者從中獲得「護生」的啓示。

何念丹表示二十年前,他第一次在西來寺海會堂舉辦同樣主題的畫展,當天星雲大師光臨參展,讓他非常感動,很高興再續前緣,在佛誕日回到西來寺,佛陀有一世為九色鹿王,以仁慈的胸懷積累善行無數,最終修成正果,故特別選擇〈九色鹿王圖〉贈與西來寺。

西來寺並在二合堂規劃了何念丹的長卷大型作品特展(5月26日至28日),共有16件作品,其中展出17米長〈鹿苑長青〉,內有101隻不同姿態的梅花鹿;13米長的〈百零捌雀躍圖〉及〈九色鹿王圖〉,何念丹解釋〈百零捌雀躍圖〉創作緣由,佛教說人有108種煩惱,他想以快樂的心態去克服,便以《莊子·在宥》篇裡的「雀躍」兩字為靈感,畫了108隻雀躍的麻雀,融合佛家與莊子的思想。

照片:楚顏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