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30

西來三好學園茶禪一味 覺知身心感受當下

【人間社 雪梨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三好學園於4月30日舉辦「茶禪一味」,慧軒法師和慧澄法師指導近40位學生,從泡茶和品茶初探「茶」和「禪」的關聯,學習觀察自己的身心感受,鍛鍊專注力,提升覺知力,時刻保持正念。

慧軒法師帶領學生靜坐一分鐘,調身與調息,隨後介紹茶具,教導學生如何取茶、賞茶、聞茶、溫壺、溫杯、泡茶和品茶。在觸碰、移動、擺放、拿起和放下茶具的過程,感受茶溫、觀察茶色,細細品嘗茶味,並覺察心念的變化。

「看看自己泡的茶與別人泡的茶哪裡不一樣?」慧軒法師指出,在品茗中培養覺察力。學生輪流擔任茶禪行者,學習奉茶與分享,「服務者」與「被服務者」彼此感謝,共同成就菩薩行的「自利利他」。

學生在Q&A環節向慧澄法師發問:當和家長的意見不一致,該如何面對?怎麼做弟弟妹妹榜樣?當被朋友利用怎麼辦?如果朋友不接受你的道歉,該如何呢?慧澄法師以三好理念,指導學生用更清晰、更廣闊的視角看待事物,運用茶禪中學習的專注、覺知力,以平靜的方式面對挑戰,以恭敬的心對待人事物,在日常生活行三好。

照片: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