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西來寺佛光青年交響樂團「音樂冬令營」

【人間社 王隨風 洛杉磯報導】西來寺佛光青年交響樂團(BLYSO),疫情後於12月28日至2023年1月1日首次舉辦為期5天的「音樂冬令營」。新年伊始,元旦更於西來寺舉辦祈求世界和平音樂會,展開別開生面的公演。在樂團成立30週年之際,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梵音廣度十方眾,以音樂廣結十方緣」的理念,希望藉著音樂突破語言的障礙、國度的界限、種族的隔閡,達到以東方佛教音樂與西方世界交流的意義。

「磨煉技藝,淨化心靈」。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歡迎學員們的到來,並感謝所有指揮、領隊以及家長的大力護持:在座的許多人都是第一次在寺院學習,這是全新的環境,嶄新的體驗。BLYSO不同於社會上普通的樂團,在這裡我們通過音樂,來進行內心的修持。在練習時於專注於每一個音符,每一個當下。由戒生定,這不僅會使你在音樂上到達更高的造詣,重要的是要傾聽自己的內心,從而產生智慧。我們即將在各宗教領袖與大眾前演奏,祈願世界和平。

本次冬令營,有來自美國、西班牙、德國、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及台灣近30位年輕的音樂家們齊聚一堂。由經驗豐富的猶太裔指揮Dr. Robert Sage指導,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音樂和良好的道德的觀念。樂曲貫徹不同時空,從巴洛克、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到現代樂派音樂,乃至佛教的人間音緣。課程設計寓教於樂:從破冰遊戲、專業的樂器訓練、大組合奏、正念課程到跨年派對;藉由音樂,接引不同種族、不同宗教背景的學員,歡喜融合。

「生根本土 信仰傳承」樂團義工會長 Sharon Cheng是西來寺第一代的佛光青年,如今她19歲女兒也加入樂團的行列。成為鋼琴老師Sharon每年都會推薦學生來參加冬令營,連洛杉磯當地知名大學校長之女都歡喜加入其中,肯定BLYSO的專業素養。助理指揮Edward Sywulka則與樂團一起成長,從樂手到指揮,感恩所有善知識的提攜。Sharon老師讚歎道:一個樂團也是在為我們說法,西來寺的集體創作與家長們大力護持,才能圓滿本次盛會。

佛教與基督教家庭的融合,一家五口不畏風雨驅車8小時前來營隊。Su Zhen Brunnert在二十多年前與佛光山結下不解之緣,她非常欣慰能透過冬令營的因緣,令其信仰基督教的先生Michael Brunnert和孩子們能夠一同踏進寺院,接觸佛教。有音樂背景的Michael,希望孩子們從小能在像佛光交響樂團這樣的大環境中熏陶學習。姐妹三人擔任樂手,大姐則做義工發心護持,都非常歡喜,一有活動必定加入。

Scott Yeh醫生夫婦全程護持,從每日三餐行堂、核酸檢測,到夜間宿舍管理,悉心照顧著每一位學員。初到美國,Scott Yeh也不知道那裡可以持續他的音樂夢想,自從二位兒子從來到佛光青年交響樂團之後,與同學們相處非常融洽,年僅9歲的弟弟能與13歲哥哥同台演奏,漸漸的增長自信,甚至可以進行獨奏表演。他們感謝佛光山的樂團給與每個孩子平等機會,讓孩子有了新的起點,通過不同的視野,擁有無限可能。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