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22

西來四給如涓流 灌溉本土菩提心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一般商家舉辦週年慶時,總以「減法」折扣吸引人,10月15日西來寺的Day of Giving(四給日),一項走入本土的義工活動,則以加法「四給」迎來了週年感恩日。社教本土組組長知行法師表示,Day of Giving實踐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本土化不是去,而是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知行法師強調,星雲大師將「四給」訂為佛光人的工作信條,佛門注重「聞思修」,秉持如此信念,籌畫了「Day of Giving」,邀請本土人士參與一個月一次在星期六舉辦的兩小時義工活動,藉由服務,加強對佛法的正見,也能學習放下執著,Day of Giving化四給為涓流,灌溉本土人士的菩提心,第一年累積了200位參與人數。

一年裡的Day of Diving進行了多項義工服務:寒冬送暖毛毯裝箱、春節前後為西來寺掛上平安燈及撤除所有春節擺設、佈置中秋晚會會場、佈置國慶日遊行的西來花車、寺院內油漆圍牆、欄杆、除草等環境整理。服務項目雖不同,但內涵都是四給精神,以及佛光山「集體創作」的理念。

在每一次Day of Giving,法師都將當天義工活動與佛法結合,做簡短開示。在油漆日,知行法師叮嚀大家,「刷油漆也像是在刷心,是很好培養專注力(Mindfulness)的機會,因為鏤空的轉接以及浮雕處都需要額外專注,才能把油漆上得均勻。」

15日打掃西來學校舊校區教室,參與者將教室打掃得煥然一新,為教室後續的運用做好準備。慧澄法師以周利槃陀尊者的故事勉勵大家,此尊者記性差,佛陀教導他掃地時不斷唸著「掃塵除垢」四個字,尊者在專注的掃塵除垢中,體認掃除心中塵垢的重要性,大徹大悟,證得阿羅漢。

本土人士兄妹檔Alexander Vogel及 Michelle Vogel表示,參加了四次Day of Giving,更了解西來寺及人間佛教,能當個有能力回饋的義工很棒;家住離西來寺約一個小時車程的LaWanda Hudson參加8月份的Day of Giving,當日天氣溫超過華氏100度,他表示服務的歡喜讓他忘記了開車的疲勞與酷暑的炎熱。

有興趣參與Day of Giving,成為「四給義工」者,歡迎上此網站登記。
http://www.hsilai.org/en/events/localcommunity/GettingInvolvedInHLT.php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