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22

西來寺人間生活禪 超越疫情身心自在

【人間社 普岫 洛杉磯報導】疫情趨緩,人心未定。佛光山西來寺於9月10日開始,舉辦了為期兩個月的人間生活禪課程(Wellness class)。有別於以往的社教課程,這次結合瑜珈鍛鍊、禪修及佛法開示;尤其為了讓學員在「戒定慧」的基礎上學習,以人間生活禪的修行為次第,透過瑜珈鍛鍊來調身,禪修與佛法的引導來調息和調心,吸引超過50位本土人士雀躍報名。

課程負責人慧澄法師表示,此次課程分有三階段:瑜珈鍛鍊、禪修及佛法開示。在疫情緩和之際,但大眾的心仍未調適過來,因此希望透過此Wellness的課程,來調整身心,以隨緣自在的心情面對人生,落實佛法智慧生活化。

第一個小時的瑜珈課程,邀請到Julie Perich老師,讓大家放鬆身心、舒展身體後,也可以調整心態,更利於第二個階段的禪修。禪修由慧澄法師帶領,除了解說佛陀當初的禪修法門外,也讓學員們了解「戒定慧三學」於禪修的重要性。他提到:「戒讓自己內心清淨,定讓自己不被影響,慧則透過觀察苦、空、無常、無我,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為了讓學員可以在修持後進一步與寺院連結,開放大家在道場禮佛及會後繼續交流。學員踴躍提問:「禪修過程中,如果看到很多顏色如何處理?」「念頭不斷出現怎麼辦?」「日常生活中,如何建立修持的習慣」等,慧澄法師一一回答。

Julie Perich老師在課後向西來寺感謝道:「非常法喜,回到西來寺有心靈安定的感覺。」慧澄法師表示,課程自9月10日至11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點到12點,學員大多透過西來寺網頁、臉書及道場海報得知活動,但礙於場地,且確保上課品質,此次課程僅錄取27位本土人士,以期學員們深入學習,進而以「禪心」生活。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