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22

西來寺松鶴學苑第20期 在高定藝術欣賞中圓滿

【人間社 真裕 洛杉磯報導】西來寺松鶴學苑於8月30日舉行第二十期結業,並邀請甫應邀至北美雲來集講壇分享「鍥而不舍、誠心以待」的寶爾博物館劉秀枝董事長,在線上首次分享寶爾博物館即將展出「郭培的高定服裝藝術展」,近50位長者和輔導員聆聽講座。

郭培是華人進入法國高定服裝公會的第一人。他的作品以中國精緻華麗的刺繡為基礎,融入其他元素,表現出藝術價值和創意。寶爾博物館資深導覽袁小凡以郭培作品的藝術性為主軸,配合佛教和不同文化作為創作泉源為輔,精彩的作品配合生動的解說,讓與會者瞭解高定(couture)服裝的藝術性和藝術家勵志的故事。

郭培的創作啓蒙來自外祖母。成長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他,每個人穿的都是制式的衣服,遑論「設計」二字。但是小時候每晚睡前,聽外祖母講起年輕時穿著的美麗衣服,郭培總是夢想著如何將外祖母描述的美具體呈現。多年以後,他的「童夢奇緣」系列完成了:除了將夢想具體化外,郭培還將觀賞西班牙鬥牛時的鬥牛士服裝特色融入,變成個人獨一無二的作品。2015年的作品由美國著名歌手Rihanna穿著參加大都會博物舘慈善晚宴(Met Gala)見證郭培在時尚界的巔峰時刻。

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容易,把作品帶到不同文化的國度爲人接受更不容易。劉秀枝播放記錄片「明黃禁色」道出郭培為實現夢想的堅持、奉獻和願力。他將不同地域所見及所接觸之物,化為源源不絕的靈感泉源,不斷創作出新作品。

對郭培來說,基督教教堂的穹頂繪畫是靈感、拿破崙的軍服是靈感、從小接觸佛教的輪迴,佛陀的無量光明也都是靈感。作品「大金」深受佛教影響,由100名繡工耗時5萬小時完成,曾在大都會博物舘和羅浮宮等美術舘展出。

輔導員馮美英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能看懂郭培的創意,更不是每件設計都適合穿在身上,但她的創作已超乎時裝領域,成為藝術品。執行長蔡月琴表示:「從郭培的作品看見藝術和創意,他讓我瞭解原來創作可以這麼廣闊。」學員胡巧容說,今天我們認識了服裝的精緻藝術,藝術家的故事最是勵誌!

(照片:松鶴學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