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22

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 在無常中認識自己

【人間社 葉家俊、郁鎮蓬 洛杉磯報導】由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主辦的「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活動,於8月13日在西來寺舉行。此次活動以「在瞬息萬變中,認識自己」為主題,共116位學員參與。

過去兩年多,經歷四期的線上體驗營,本次雲水禪心終於回歸寺院體驗。青年二團精心策劃的課程形式多樣,內容引人入勝,包括:易筋經和禪坐體驗、認識無常主題講座、西來寺巡山導覽、法師與青年探討八正道、心靈交流及獻燈祈福。學員們透過此次營隊瞭解自我,打開通向自己內心的大門。

開營典禮禮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為學員開示。慧東法師談到:「平時我們總是被事物、情緒推著走,雲水禪心活動給大家一個機會,了解自己的內心,反思自己的生活,了解人生的意義,開啟主宰自己人生的第一步。」

易筋經與坐禪體驗在大雄寶殿中進行,由慧軒法師引導學員們透過易筋經和禪修來調身、調息、調心。有學員表示,雖然自己第一次體驗禪修,在課程中的確感覺自己的心平靜了下來。隨後,由慧人法師為學員們解析無常。慧人法師從外在、內在,重大轉變和日常等多個角度與學員們分享無常觀。他引用《萬善同歸集》中「無常迅速,念念遷移。石火風燈,不足為喻」為大家講解,學員們聽後紛紛點頭記下筆記。

午齋時,青年二團輔導法師知義法師為大家講解佛門用餐規矩和食存五觀,讓學員們對糧食的因緣有了更深的理解。下午首先是「認識西來」巡山活動;緊接著,「八正道論壇」禮請如松法師、知三法師與青年代表林雯汐、吳亞蓁對談,分別從法師和青年的角度解釋八正道。在對談中,每位與談人分享自身經歷,引導學員理解八正道,依此校正自己的生活。

隨後,學員分成小組,與法師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法師們鼓勵學員們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煩惱與困惑,為學員們答疑解惑。有學員分享自己在疫情後意志有些消沉,無法提振起來,法師們給出許多修行的辦法讓學員觀察自己,提升專注力。

獻燈祈福時,學員們在住持慧東法師的引領下誦讀《心經》和星雲大師的《為自我信心祈願文》,並虔誠的在佛前獻燈。慧東法師勸勉學員:「學佛會打開通向自己內心的大門,讓堅硬的內心變得的柔軟,這樣才能讓自己的未來充滿光明和力量。」

活動結束時,兩位活動執行葉展儀、劉育瑄發表感言,並向學員們介紹此次活動的工作人員,並給予熱烈的掌聲。最後,知義法師向大家介紹了後續的西來書院課程和青年二團組織,讓學員們在活動圓滿後有機會繼續深入佛法,服務大眾。學員們紛紛報名想要加入。當天的回顧影片在活動最後播放,大家看到自己出現在螢幕上歡笑陣陣,圓滿賦歸。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