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22

佛光山開山56周年 北美道場同步抄經修持

【人間社 馮美英 洛杉磯報導】1967年5月16日星雲大師在高雄大樹鄉創建佛光山,20年後又在美國洛杉磯建立海外第一個道場 - 西來寺,從此開啓美洲弘法的新頁。在全球佛光人慶祝佛光山開山56周年的日子,北美洲佛光山道場5月15日響應全球同步抄經修持,各道場同時開放現場與線上抄經,近2千人透過抄經修持的影片,按照程序抄寫《心經》,齊心祝福佛光山法水長流,宗風遠暢。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開示抄經的意義,他說:「誦經、抄經都是修持,多念誦就會將經義烙印在八識田中;而抄經每寫下一個字,就如同在心上烙了一個印,經文的道理就深植在內心,即心即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全球佛光人對大師理念的認同,使人間佛教在海內外得以弘揚。在這個殊勝的日子,抄寫《心經》別具意義;《心經》闡述般若空性的智慧,本著不執著於「有」也不執著於「空」的中道思想才能生活自在。《心經》提到「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便是般若智慧的精華。有般若智慧才能成就佛道,感念大師讓我們在抄經的當下思維法義,透過法義修行而得身心自在。

加拿大愛民頓青年分會會長張麗嫻分享:「用書法的方式抄經必須精神專注,聚精會神時會有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彷彿進入一個沒有時空的境界,希望大家都有機會體會書法抄經的修行」。

邁阿密佛光青年團21人相約一起抄經,尤其是資深佛青Alex Du及Bill Chen都已在外州就讀大學,聞風特別趕來相聚,大家都認為這是特殊的體驗。趙宸億靠著小時候練就的童子功,重新撿起軟筆,他有感而發:「書法,講究透過筆觸來表達當下思維與情感,是練心。佛法,講究不住於心,不住於相,時時觀照自心,萬念放下,是修心。兩者的結合讓我難得靜下心來思考《心經》中的般若智慧」。

佛光山光明寺奧蘭多東區分會胡穎佳分享:因為線上同步,可以看見道場中法師們跟我們一起抄經,特別有儀式感。在悠揚的古琴曲中,凝神靜氣,一筆一畫,慢慢書寫。在字裡行間中體會《心經》的法義。西區分會林玉貴說:我嘗試用不同字體行書、楷書、及隸書抄寫心經,抄寫前先在宣紙上打格式,磨墨濡毫專注掌握心境的柔軟度,同時告訴自己放下身段靜心由衷懺悔,一筆一字與佛接心、一字一句與佛相印、即心即佛。

新州佛光山南區分會胡際敏說:「今天參與這個抄經活動,最感動的是聽到大師為所有抄經聞法者的祈願文。大師祈求佛陀為我們加持好多、好多!非常感恩大師的大慈大悲」。南區分會邱秀琴表示:「這個週末恰好女兒回來,平常很難勸他學佛,趁此大好良機,我們三人一起抄經學佛,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希望她能多聞薰習,多結佛緣,讓我們成就佛化家庭」。南區分會陳圖強響應本山發起同步抄心經,邀請兩大孩回家共襄盛舉。他們有點中文底子,抄寫不算太難。筆劃較多的也似手不馬虎。看到認識的字就很得意。擱筆後,老大很疑惑為什麼那麼多「無」字。正在思索如何解釋這字就是心經的中心思想,螢幕上心保和尚正在開示,還附了英文字幕。這大大幫忙了解今晚抄寫的意義。

洛杉磯核桃分會幹部龍亭廷育有三個兒子,Allen 和Brian 是雙胞胎,今年6歲,Carl今年 3歲。他們還是嬰兒的時候,家裏經常播放《心經》陪伴著他們。Allen 和Brian 4歲開始抄經,疫情居家隔離時每天都要抄經;疫情緩和回校上課之後,也能保持每星期抄一、兩部心經,去年他們已經能背誦心經、開經偈、三皈依和回向。Carl也想要學哥哥抄經,但是他的小手還握不穩筆,須要媽媽握着他的手慢慢寫,他也喜歡為觀音菩薩的畫像上顏色。龍亭廷說:「這是佛法裡說的言教不如身教,兩位哥哥帶動了弟弟」。她用心營造佛教家庭的氛圍,讓孩子們在小小的年紀便締造深入經藏的因緣,確實是明智之舉。

Andre Springman是洛杉磯核桃分會會長方黎菁的女婿,他生長在天主教家庭,2020年觀音聖誕日,他與方會長的女兒錢俊宏在西來寺舉辦佛化婚禮。書房裡《心經》的掛軸是他最喜歡的,抄經圓滿之後,他感覺內心非常的安靜,他希望將來有機會瞭解更多佛法。

溫哥華協會理事王景偉分享:在抄經的過程中,心情是歡喜中有著平靜,既沒有歡喜的興奮,也沒有因平靜而落於死氣沉沉,我猜想那也許就是一種「空有不二」的法喜吧!

照片:北美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