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納棺夫日記》的讀後感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4月21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James L. Fredricks、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Susana Santana及佛教代表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慈濟基金會Sabrina Ho,共7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大家對於日文著作《納棺夫日記》及其電影《送行者》提出心得分享。Prof. Fredricks表示,故事中的男主角從一位中提琴樂手到成為一位納棺夫, 就有如天主教中所說的metanoia(轉念之義)。尤其他的未婚妻,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最後對殯葬職業的改觀,甚至是敬佩,提現了這種改心換性、轉念的精神。Father Alexei也分享他成為牧師以前,曾經是殯葬管理員,所經手的葬禮有千場以上。而他在年輕時與女生交往的時候,往往都會因為得知了他的職業之後,而聞之卻步。

西來寺慧澤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經常開示眾生皆平等、職業無高低,只要按照「八正道」的職業就是所謂的「正命」。而影片中的男主角,在小鎮裡沒有人肯接受「納棺夫」職業時,能發揮「捨我其誰」的菩薩精神。在面對親友們的不解時,能夠爭氣而不生氣。最後才能成功的讓周遭的人,對殯葬職業全面的改觀。

召集人Michael Kerze認為,《納棺夫日記》的分享揭發了各宗教對於「潔凈」與「污穢」的探討,何者為淨、何者為穢?希望能夠透過垢淨之間的課題,在下一次的對談中更深入的探討。而Prof. Fredricks也希望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佛教中「一闡提」的概念,希望在下一次對談也能為其解說,而他自己也將為聖經中「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做出註解。對談在大家滿心歡喜中圓滿結束,期待下一次對談精彩的分享。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