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22

西來寺英文一日修持 觀照五蘊身心的體驗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4月16日舉辦2022年第三場英文一日修持,同時亦是疫情後首次實體活動,英語人士不僅能夠回到道場親身體驗禪修,並能透過本次活動來學習佛法、互相交流。修持課程包括跑香、禪修、專題授課、小組討論,心得交流等,共28人出席參加。

延續第二場主題「心安定—理解外在的世界」,本次活動以「人間生活禪,五蘊的體驗」為專題,由西來寺社教組慧澄法師授課,闡述日常生活動中磨練的觀照;透過五蘊,瞭解如何以佛法面對情緒煩惱從而找回內心的寧靜。慧澄法師以大家熟悉的巧克力蛋糕照片為切入點並提問。學員紛紛描述眼前所見的形狀、顏色、味道、口感及觸感。法師帶領學員進一步了解佛教中何謂「五蘊」,透過剖析「五蘊」是由物質的「色法」與精神的「心法」—受、想、行、識,組合而成的,深入瞭解「五蘊」背後當中實是「我」的謬誤;當五蘊離散了,「我」在哪裡?煩惱情緒在哪裡?禪修不僅僅只是上坐,是培養找回內心的寧靜,藉此來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之事。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在與學員接心解惑時,指出日常生活中,與家人親朋好友的溝通矛盾,很多來自於缺乏忍耐;與其讓情緒左右,能換位思考、真誠理解對方、傾聽對方、站在對方角度看待問題,才是至關重要。慧東法師同時勉勵大眾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並指出學佛不是談知識、學問、或理論,而是更注重生活上的運用。

經過一日課程,學員Kyle回應表示很高興能夠再次參與西來寺舉辦的實體修持活動,在跑香過程,不僅體會到身心的放鬆,禁語的同時也讓本身有機會反觀內在的自己,學員Rachael表示希望往後可以回到道場當義工服務大眾同時繼續參與修持活動。

(照片:夏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