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22

從海上難民到大學校長 謝明華奮起飛揚的故事

【人間社 馮美英 洛杉磯報導】1978年越南再度爆發難民潮,由於政府的排華政策,大批華僑被迫放棄畢生努力的成果,擠在破舊的漁船上遁入大海,駛向不可知的未來。西來大學校長謝明華是百萬難民中的一個。3月22日應西來寺松鶴學苑執行長蔡月琴之邀,於線上為40位松鶴學員講述這段劫後餘生奮起飛揚 - 由海上難民到大學校長的人生歷程。

謝明華是生長在越南的華僑,父母來自廣東潮州,父親在西貢經營房地產,母親經營一家珠寶店,家中共有八個兄弟姐妹。1978年夏季一家人與另外四十幾人共乘一艘漁船逃離越南,原計劃前往泰國,因沒有導航系統而迷失在印尼海域,又因船艙進水,漁船在無人島擱淺了兩天,直到被一位漁夫發現報警處理,警察提供基本協助後依法將他們驅離,將他們的小船拖回海上。所幸在大海上遇見一艘韓國商船,急難救助幫忙清理進水的漁船,並為他們指出可以投靠的處所。

他們在破損的船上,缺少食物和水,度日如年地漂流了14天,終於在印尼小島靠岸,接受調查卻不准上岸,兩個星期後,官方安排難民們與牲畜同坐輪船的貨艙,兩天後到了一個較大的離島,島上有聯合國難民署設立的難民營,暫時解決基本生活的問題。在難民營待了五個半月,因為大哥曾經是軍人身份,得以優先處理移民事項並幸運地得到移民美國的配額。1979年2月由雅加達起飛,經香港、日本,由夏威夷入境美國時,除了身上穿的衣鞋,行李只有一把剪刀和一包米,海關問:「為何帶這些東西?」答:「這是我們全部的財產」,2月14日終於抵達舊金山。

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新大陸,一切從零開始。14歲的謝明華等待秋天進入高中就讀,可是看在她眼裡的是年屆六十的父母為適應新環境的掙扎,母親把外公外婆留在越南的內疚與自責,兄姐為了生計起早貪黑努力工作的辛苦,這些都成了她日後勤學不倦的動力,為家人爭光變成了她必達的使命。

高中畢業後順利進入柏克萊大學,取得雙學士,並在舊金山大學完成碩、博士學位。她的求學生涯全是半工半讀完成的,有時還要同時兼幾份工作。她擁有30年教學與行政工作經驗,曾擔任加州聖荷西市立社區大學(San Jose City College)商業職能教育學院院長,及歐隆尼社區大學(Ohlone College)的副校長,並於2020年成為西來大學校長。一路走來她最感謝的是所有幫助過她的人,他們是她心中的菩薩。

松鶴學苑學員聚精會神聽完這場演講,紛紛表示對謝校長的欽佩。前執行長馬元美表示,「謝校長雖在艱困的環境中,還一直努力學習,奮發向上,也不忘感恩那些幫助過她的人,謝校長的經歷真的勵志,實在太讓人敬佩」;輔導員徐昌瑜也表示,「謝明華校長的成就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自我奮發的結果。也聯想到現在的俄烏戰爭,造成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民無家可歸。這些災民在新環境要重啓人生,真的是不容易,希望戰爭早日結束,人民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