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22

佛光西來書院春季開學 用佛陀的智慧為人處事

【人間社 張璐 劉昱含 洛杉磯報導】第13期佛光西來書院3月12日舉行開學典禮,佛光西來書院院長慧東法師、西來寺監院依宣法師、書院輔導法師知義法師等,師生共31人出席。全體同學在三寶面前,發心立願,入學求法,法喜充滿。

開學典禮中,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暨西來書院院長慧東法師為學員們開示勉勵,現今除了疫情的問題,還有戰爭;個人的部份有學習、工作、親情、愛情等壓力問題,如何運用佛法來處理。透過了解佛陀的智慧,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開啟內心的智慧,迎接不同的人生。慧東法師期勉學員們,在參與線上課程時,也應就近親近佛光山道場。本期有24位學員報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台灣、加拿大及美國。

佛光西來書院課程內容豐富,包括:基礎佛學的「佛法概論」、「叢林有什麼」;人間佛教系列的「宗門思想」、「話說佛光山」;佛教經論的「星雲大師心經講座」、「佛遺教經」、「阿彌陀經」、「普門品」等經典。此外課程也安排修持活動,學員們可以參考「禪修指導」,進行每日的禪修,每日誦讀一篇祈願文給自己力量,參加法會共修等,以及到相近的佛光山道場參與義工工作,修福修慧。

書院輔導法師知義法師表示,修行不僅僅是在寺院中,而是每位學員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視為修行道場。鼓勵每位學員在家中、工作中仔細觀察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律生活、自我觀照。同時法師也勉勵青年,安排作息來修行,正如星雲大師所說「一個修行的人,要時時警策,自己的生活,不能留於糜爛」。

學員們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時,分享報讀西來書院的因緣,學員馬騁分享自己在中國北京的時候與星雲大師的墨寶「禪」結緣,開始了解「人間佛教」,他分享自己感悟「佛不在天邊,不在山上,就在我們身邊,只要行三好,就可以把本自具足的佛性呼喚出來」。學員們都期待在書院裡通過有系統的學習佛法,每日修持,並充分利用每週線上的Q&A環節,答疑解惑,精進修持,用佛法智慧解決生活中的煩惱和問題。

(照片:佛光西來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