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22

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 - 知菩薩 學菩薩 行菩薩

【人間社 夏䨒 劉昱含 洛杉磯報導】由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主辦的「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活動,於2月19日在線上舉行。本次活動以星雲大師的新春墨寶「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知菩薩、學菩薩、行菩薩」為主題,逾50 位學員參與。雲水禪心是青年二團專為年輕人精心策劃的活動,內容豐富精彩,有禪修靜心、禪繞畫、學習四大菩薩及五和的精神,並有座談及問答,讓學員們討論生活中如何行悲智願行,實踐所學。

開營典禮中,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表示,期望通過此次「雲水禪心」了解佛法和諸佛菩薩,學習他們的精神、激發自己的進取心和慈悲心,為新的一年確定方向,實現人生中的目標,學會與人和平相處,廣結善緣。

活動開始,由北美人間學院特約講師覺妙法師,帶領禪修調整身心,讓青年們可以在一開始就把心靜下來,開啟一天的學習。覺妙法師教導學員通過禪修來觀照自己的意念,生起慈悲的念頭,讓自己的內心有力量;鼓勵學員們通過打坐不斷的淨化自己的身心,才會有自在人生。

課程穿插有趣輕鬆又可以學習專注和靜心的禪繞畫,由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青年葉家俊,以簡單的材料紙和筆,在悠揚放鬆的音樂之下,帶領青年們體驗不一樣禪與藝術的結合。也是本次活動執行之一的青年葉家俊表示,在禪繞畫裡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美與不美,而是過程中青年們如何以禪繞畫來解憂舒壓,發揮自己的創造力,提高自己的專注力,讓自己體會沒有分別的世界就是美好的世界。

本次「悲智願行-處世無畏-學菩薩,學做一個有溫度的人」的課程中,授課講師妙皇法師邀請了西來寺諸位法師:慧楷法師,如松法師,知三法師,以互動問答這種輕鬆有趣的方式,向青年們介紹了佛教中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精神。法師們鼓勵青年在學習菩薩的過程中,在努力提升自我的同時,讓自己有一顆柔軟的心,學習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將這一股溫暖的正能量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溫暖自己也溫暖他人。青年們表示,這樣的課程方式很新穎有趣,吸引人的同時引發他們去思考如何去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學佛、行佛從我做起」佛光山香雲寺監寺覺繼法師在講解「五和」過程中表示,一個人懂得與自己相處,從自身出發,遇事懂得觀察因緣,考慮別人的感受,與他人平和共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從而達到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這樣事事圓融便是每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如何以菩薩的精神來對治生活上、職場中所遇到問題?」學員與各組帶領法師在線上熱烈討論,在零距離的接心解惑,許多學員紛紛表示法喜充滿,不僅得到解答,也學會在生活中運用禪繞畫或禪修來沈澱自己,給自己休息的空間然後再繼續上路,提高本身行動力而不是逃避現實。

活動圓滿時,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輔導法師知義法師表示,活動的成就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成果,兩個月的活動籌備策劃,佛光青年們充分展現了佛光山集體創作的精神。參加活動的學員們除了認識和了解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精神,法師也鼓勵青年們發心立願成為菩薩,加入佛光青年大家庭,將今天這一份感動延續到未來的活動中,傳遞給更多的年輕人,讓更多的青年認識正信的佛教和學習佛法。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