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臨終關懷與喪葬禮儀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2月17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Darya Jones、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Susana Santana及佛教代表 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Sabrina Ho及器官捐贈機構One Legacy的Gavin Sweeney與同仁,共28人出席。

對談開始前,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所有出席者自我介紹,並邀請Gavin Sweeney介紹有關One Legacy器官捐贈機構所提供的服務及逐一介紹出席的所有工作夥伴。One Legacy是位於洛杉磯最大的器官捐贈機構,其功能包括器官捐贈服務諮商、親屬慰問等。Gavin表示,很高興能邀請同仁參與這次佛教天主教對談,一起深入探討各宗教對於臨終者的關懷及相關喪葬禮儀。

首先,由天主教神父Father Alexei Smith開始分享天主教的臨終關懷及喪葬禮儀。Father Alexei表示,在天主教的七大聖事中,臨終祝禱(又稱為病人傅油聖事)是天主教徒在人生當中所會接受最後的一場聖事。傅油聖事可由神父施予生病中的教徒,不一定是要重症或臨命終者。聖事中,神父將使用橄欖油在病患的額頭及掌心塗上十字架,以期讓病者能與基督同在。

西來寺慧澤法師分享佛教的臨終關懷與喪葬禮儀。慧澤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示說,生命必經的過程是「老病死生」。老了會病,病了會死,死了會生;生了就有希望,就有未來。因此,佛教的往生佛事最大的用意,就是要勸導往生者能發願往生淨土,或乘願再來人間行菩薩道。

One Legacy提問「佛教對於器官捐贈的看法?」,慧澤法師表示,佛教並沒有標榜往生要有「全屍」的觀念,如果能把自己用不上的器官,捐贈給他人讓他人能健康的活下來,也可稱是功德一樁!

Father Alexei也表示,天主教教廷完全支持器官捐贈這項善舉。雖然老派神學思想認為身體死後會與心靈在天堂結合,但從1970年代起,教廷已經不再支持這樣的看法。反而讚許捐贈器官的舉動,為無私的奉獻及大愛的表現!

對談的最後,召集人Michael Kerze表示,由於本次的對談討論熱絡,希望下個月的對談能延續此話題,繼續地探討天主教及佛教對於來生的看法。召集人也感謝One Legacy能在這一次的對談中參與討論,並邀請One Legacy的同仁們繼續出席下次的對談。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