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22

西來寺新春平安燈法會 喜迎十方信眾歡慶新年

【人間社 雪梨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2022年新春平安燈法會」1月1日至2月15日早已拉開帷幕,以星雲大師新年墨寶「處世無畏 和平共存」及壬寅虎年為主軸,集文化、教育、藝術於一體的平安花燈分佈在寺院內外各處,處處都傳達著新春佳節「紅紅火火」喜慶祥和的氣息,迎接著民眾上山走春,祈願新年順遂!

洛杉磯縣警察局局長維拉紐瓦(Alex Villanueva)2月2日率領助理局長Tim Murakami及數位警察局代表,拜訪西來寺,與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等多位社區領袖,聚集在成佛大道上,一同向華裔民眾拜年。

雖在疫情下,西來寺仍需控制人數上網預約,但仍抵擋不住民眾走春參拜的熱情。農曆初一(2月1日)的網上預約門票更是在10分鐘內被搶空,伴隨著心定和尚唱誦的〈佛祖保佑〉的梵音妙樂,穿著不同春節服飾,以及講著英語、越南語、閩南語、印度語、廣東話等各種南腔北調的十方善信,在遵守防疫規範下,穿梭在高掛著「平安」紅色燈籠的寺院裡,一張張燦爛的笑臉,一雙雙合十的雙手,互祝「新年快樂,平安吉祥!」

今年西來寺一組以「捨身飼虎、燒身供養的兔子、慈悲智慧的鹿王救度鹿群 、龍化身蛇示現寬容慈忍」的佛教經典故事花燈,與大雄寶殿前的「處世無畏,和平共存」主題花燈相呼應,展現大師新年墨寶的意義和無畏精神,上山民眾紛紛爭相與之合影。

民眾除了可去大雄寶殿前上香、禮佛、點燈祈福,也可在五聖殿供十供養,在黃金祈願樹下祈願。佛光西來學校的新春攤位,為西來文教館的義賣攤位和滴水坊流通處眾多憨態可愛的「虎仔吉祥」,也吸引著民眾在各攤位收集紅色春節掛飾,吉祥掛件等,滿載而歸,好不歡喜。

人氣最旺的「黃金祈願樹」,吸引無數民眾來到樹下許下新年心願。祈願樹上掛滿了善信們的虔誠祈願,這些帶著美好祝願的紅色祈福帶,在佛菩薩聖像的視線中,在寺院法師們日常經行的路上,大眾以善法澆灌,必能感得善果。

西來大學現任校長謝明華及前任校長周全也來到樹下,「祈願西來大學師生,以處世無畏的勇氣與力量,面對困難與挑戰。 祈福新的一年,充滿愛與希望,共創美好的未來! 」

「『平安』是這二年疫情下大家最渴望的,來西來寺能帶給我們祥和安定的感覺。」遊客戴翀帶著太太和孩子在祈願樹下興奮的說到「以往每年春節期間都會來西來寺看花燈,讓孩子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因疫情已有二年沒能回來,今年終於能回寺院,回家真好! 」

「好看、好玩、好用心!」 第一次來寺院的美國本土人士Patrick Kuehn 和 Wendy Hyde 開心的合不攏嘴,「第一次在西來寺過中國春節,非常感佩寺院將佛教義理用傳統燈籠設計各種不同的面貌而呈現出來,讓我們也有機會能了解中國文化和佛法,感謝法師的英語介紹。」

出生在臺灣從小就來美留學的Kyle Wu說到,第一次來到星雲大師的海外道場,道場莊嚴,讓人歡喜。看到那麼多人來寺院過春節,還有許多穿著紅色義工背心的人來幫助,非常有意義,希望自己明年也可以加入服務的行列。

傳統的佳節,當然少不了穿著傳統越南春節服飾的遊客和信眾,全家老少,扶老攜幼按照路線遊遍寺院的每一個景點,並拍照打卡留下美好的回憶。 J. Nam Bui 全家住在河濱縣(Riverside), 下午早早地接了孩子放學來寺院,為了讓孩子們了解中國春節的文化。 Hoa Nguyen 和朋友們來自佛羅里達 (Florida),第一次來到西來寺過春節,非常喜歡花燈。

寺院內大師的墨寶,春聯,平安花燈,祈願紅絲帶,新春掛件,一花一木都透露著「紅彤彤」新春喜氣。一群身穿紅背心的義工們,口罩背後的微笑和她們服務的熱忱,更是寺院中另外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山門口還有一群黃背心的義工,從農曆初一至十五每天清早6點就開始交通護法,當大家舉家歡喜出遊之際,他們獻身於馬路虎口疏導交通,不同的場景,一樣的歡喜。

人人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到西來寺上香、禮佛,許下新年的心願,如同這新年紅色的燈籠,一盞盞紅燈,一串串希望,把喜慶、吉祥、美好帶回家!

(照片:雪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