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22

北美新春佛光夜 全球歡慶迎虎年

【人間社 王隨風 洛杉磯報導】北美佛光山新春佛光之夜,於2月1日農曆大年初一隆重登場。世界各地的佛光人紛紛錄製特別節目,共襄盛舉。北美當地佛光山由法師到信眾,從老人到小孩,集體創作大顯身手,佛光人雲端齊聚,逾3千人線上觀看,歡歡喜喜迎新年。

「處世無畏 和平共存」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通過影片向大眾開示: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對於整個社會,廣大的群眾,人間佛教能給大家信心歡喜、希望、服務。人間佛教就是大家要幸福安樂,歡喜發財。我們有平安健康、有智慧、有慈悲、有佛法,都是我們的財富。

「信仰就是我們的力量」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談到,心中有信心、有勇氣、有禪定、有智慧讓我們生活在世間,不再恐怖畏懼、不再擔心害怕。以慈悲包容才能與大眾和平共存,大家互相關心幫忙,這樣才是幸福快樂之道。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希望北美洲的佛光人,都能夠在學佛當中得到幸福平安。正如大師的新年祝福,藉由諸佛菩薩的力量,就能處世無畏;常行三好,自然平安吉祥。

教育翻轉生命 連結世界你我

在地球的另一端,印度沙彌學院特別為北美佛光之夜錄製功夫表演,刀槍棍棒,樣樣精通;勢如破竹,虎虎生風。菲律賓光明大學才華横溢的學生們輕歌曼舞,演繹星雲大師青年時期的弘法風采。南非天龍驚艷全場,龍騰虎耀恭賀新年;精湛的技藝,在黑暗中舞出在最閃亮的「蓮花龍」。來自台灣佛光大學的古箏樂團獻上《觀音心咒》,南華大學二胡樂團氣勢磅礴,熱情奔放的《賽馬》;輕鬆活潑,愉悅逗趣的《桃花過渡》,使身在北美的佛光人感受到濃濃的新春氣息。


虎躍新程辭舊歲 佛光會員顯身手

「話牛年迎虎年」紐澤西協會陳良能、彭浩雲帶來趣味橫生的相聲表演,回顧疫情中佛光人的精進與活力。由一到十佛法名相,朗朗上口;佛法智慧,如數家珍。加拿大著名漢學家王健(Jan Wilson Walls)用流利的中英文,帶來膾炙人口的數來寶,男女老少笑哈哈。「涅槃飛天」,禮讚佛陀。敦煌舞蹈老師謝露嬉在西來寺大雄寶殿衣袂飄舉、輕盈曼妙,宛如從敦煌壁畫中緩緩走來。

金獅小劇場透過西來學校小朋友們的視角,帶領大家雲遊西來寺,體驗平安燈會中的慈悲智慧。青少年交響樂團演奏新春組曲,當西洋樂遇見新春傳統,盡享聽覺盛宴。各個道場的小朋友們獻上系列表演:紐約兒童合唱團,稚嫩清澈的童聲,歡歡喜喜過大年。休斯頓中美寺的小朋友們功夫表演,鏗鏘有力,整齊劃一;多倫多的太鼓表演,行雲流水,訓練有素。美洲各地的青年跨越時空大串聯,佛立門、洛杉磯、溫哥華、舊金山的青年們線上接力,跳出青春與活力。


凝聚信仰的力量 散播人間的歡喜

北美洲的法師們特別為本次佛光之夜創作說唱弘法作品《聽見信仰的聲音》。以佛教法會曲調、〈恭喜調〉唱出《新春祈願文》、《大師春聯》,集體創作,弘揚人間佛教。北美洲各道場的法師各具特色,精心錄製賀年影片,身在雲端,心意相連。晚會的壓軸,將目光轉到佛陀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是光照大千的光雕表演。那無比熟悉又充滿慈悲智慧的聲音在耳邊響起:「慈悲偉大的佛陀!一年容易又春風, 新的一年終於又降臨到人間了。」星雲大師的《新春祈願文》,每字每句都是對未來的期許,都是新春最佳的祝福。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表示,雖然新的一年裡面,世界上還有新冠疫情,我們的生活也面臨著各種挑戰。但我們只要在生活裡面有,「處世無畏 和平共存」的精神,我們就可以轉危機為機遇,化煩惱為菩提。紐約道場住持永固法師感謝大家的辛苦付出,一心一意地傳播著人間佛教最真、最善、最美的訊息。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繼續發心精進學習,有佛法就有辦法,一定可以幸福、安樂、平安吉祥!

晚會連結: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