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22

西來寺英文線上一日修持 從禪修認識心的運作

【人間社 心譽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1月15日舉辦英文線上一日修持,學員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盧森堡、澳洲和菲律賓等國家,共26位學員報名參加。此課程為線上修持系列,從一月份至三月規劃不同主題的課程,從認識心的運作(一月)、認識外在的世界(二月)、專注與慈悲的力量(三月);每月一次,搭配禪修指導、生活佛學應用及問答環節。一月份授課師資為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西方寺監寺妙藏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及台灣佛光山慧澄法師。

「一天內我們對於自身周遭事情的覺察有多少?」西方寺監寺妙藏法師於「認識心的運作」課程中,介紹佛教對「心」的詮釋,指出我們日常生活許多先入為主的觀念,並以此認知去標籤許多事情。人們不斷重複生活習慣模式,從「觸」、「受」、「愛」、「取」的過程產生許多的「貪」、「瞋」、「癡」,帶領我們不斷進入輪迴的過程。妙藏法師表示,透過觀察自己每日的生活習慣,提高覺察,自然能夠對我們的「心」保持覺知的狀態,從而產生自在。

「禪修指導」的課程,慧澄法師先引導學員放鬆身體各部分,教授毗盧七支坐法,把專注力放在呼吸的進、出、長、短、冷、暖,再進行靜坐。透過六根對應六塵的接觸,種種微細的觀察,了解「心」的運作。慧澄法師表示,當心念能夠專注,自然擁有面對外在環境種種挑戰的力量。

慧澤法師於「生活佛學應用」課程中,以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誼)、尊重和自我實現來說明人類在世間生活的基本需求。其中,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屬於精神層面的需求。對於佛教徒來說,這個層次即是尋找內在的佛性。慧澤法師介紹祖師大德在每日生活中的行持,透過簡樸的生活,開發佛性悟道。

「當我們可以覺察到自己生氣,但情緒上卻過不去,如何處理『覺察』無法消弭情緒的事實?」學員Selene在最後問答環節中提出自己的困難。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表示,自己要能夠看到心的狀態,每日的禪修就是必要的訓練;如同到健身房去健身,我們的心也需要鍛鍊,需要時間去培養不同層次覺察的能力,來更好地應對情緒。除了保持覺知的狀態以外,同時也換位思考,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更是一種慈悲。面對學員的各種問題,慧東法師以學員們生活周遭的事物作為譬喻,讓學員了解訓練正念覺知的因緣條件。

第一次參加線上修持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的學生Chris分享時說,感謝舉辦這個課程,讓他能夠有一些全新的感受。透過課程,他下定決心要落實每日的靜坐,才能真正幫助到自己。來自波斯頓的Patrice發現自己之前只透過閱讀,對於佛教的理解有點偏頗,以為告訴自己不要去感受覺知就可以處理問題,但是現在知道要勇敢去面對,同時,也用正面的角度去解讀事情。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