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22

克萊蒙特神學院 西來寺線上交流課程

【人間社 心譽 洛杉磯報導】克萊蒙特神學院(Claremont School of Theology)研究所課程「宗教間對話和領導學」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and Leadership) ,1月6日邀請西來寺社教組組長知行法師和慧澤法師線上授課交流。課程中,除了以影片介紹西來寺及佛光山的四大宗旨,也介紹佛光山在北美的發展,隨後進行40分鐘的問答。出席線上課程者共35人,包含西來大學聯繫人Dr. Victor Gabriel教授、克萊蒙特神學院Dr. Christine Hong教授和 Dr. Lailatul Fitriyah教授。學生大部分是基督教徒,也有佛教徒及穆斯林等背景。這門課程是培養學生成為宗教師階段當中必修的一堂課,畢業後將在宗教領域服務,未來或成為牧師、神父、傳教士等。

看完佛光山的影片介紹以後,學生反應非常熱絡,提出許多問題,包含佛光山的領導制度、傳教方式、加入僧團的條件、佛教的建築、各宗教之間的對話交流等提問。

「佛光山有那麼多的道場,其領導方式和管理方式又是如何進行?」知行法師說,佛光山是民主的制度管理,總住持是透過投票選舉通過。在佛光山轄下各別分院有一位負責人:住持或當家,由總本山委派;佛光山最高的管理層在台灣總本山,負責人是總住持。

有學生分享,之前一直以為佛教徒一般都是以自己的修持為主,或者是大部分時間禪修,看了影片以後,覺得跟過去印象有點不同。尤其,他所看到的人間佛教有年輕人歌唱表演,以音樂弘揚弘法;這是人間佛教的改革還是人間佛教本來如此?

慧澤法師對此回應,人間佛教提倡的是大乘菩薩道精神,非只求自己解脫,同時也希望能利他,這是回歸佛教本懷,並非創舉。知行法師解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到人間佛教的特質:「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就因為是「人要的」,所以佛光山辦三好籃球賽、人間音緣音樂會等種種活動,希望在這個世間建設人間淨土,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獲得幸福安樂,這就是人間佛教的終極目標。

「佛光山出家僧眾一日的生活作息,以及加入佛光山僧團的條件?」慧澤法師說明佛門每日的早晚課、出坡作務、寺務工作,各單位所負責的主要工作內容,及個人修持等;另外也介紹在佛光山申請出家的年齡介於18-35歲,有道念者可先到台灣的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先用幾年的時間培養僧格,再奉獻和服務佛教。

「佛教寺院建築的意義?」知行法師解釋佛光山西來寺屬於中國唐式的建築,各種不同傳統的寺院會有不同的建築設計,彼此之間的共同點是在殿堂中供奉佛菩薩像。慧澤法師讓大家觀看西來寺的建築群照片,並為大家簡略介紹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的演變,從傳統的佛塔 (Stupa)到中國最早的寺院—白馬寺,最初的功能演化到今天的寺院功能。

「西來寺如何與各宗教進行交流,佛教如何跟當地民眾的生活結合?」知行法師表示,跨宗教之間定期會進行對話交流,而且在疫情開始的時候,大家協力幫助社區,捐贈防疫物品跟社區一起面對難關。同時,宗教間聯合舉辦環保種樹、慈善救濟等活動。

負責宗教交流活動的慧澤法師解釋,宗教之間除了每月進行主題對話以外,同時也會舉辦寒冬送暖—贈送毛毯、食物及衣服給有需要的人。對於宗教交流,佛光山星雲大師對宗教之間的態度是尊重與包容,認識當地的宗教就像認識鄰居,跟各宗教做朋友,彼此之間互相幫忙,因為彼此的關係是生命共同體,互相依賴存在。

最後,知行法師總結,這是一個彼此互相學習的機會,信仰可以增加社會的穩定性;了解彼此,可以促進世界的和諧。Dr. Christine Hong教授提到每一次的交流都從學生的提問中學習到新的事物,很感謝法師們為大家上課交流,更希望明年的課程可以親自到寺院參訪,透過實體教學了解更多。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