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21

北美雲來集講壇 人間佛教從「找尋佛法」到「行佛」

【人間社 思瑞 舊金山報導】北美雲來集講壇於12月18日舉行2021年最後一場英文講座,禮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美西副秘書長暨美國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以「人間佛教:從『找尋佛法』到『行佛』」為主題,由紐約傳燈分會的 Karin Chow 擔任司儀,並和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發展主委陳澄慧、洛杉磯青年分團白象幹部Pauline Yang、芝加哥英文分會副會長Dean Isenseec和紐約協會的Erik Ralske四位不同背景、年齡、經驗的佛光人一起分享、探討佛法生活化和對個人生命的影響的實例,此次講座共吸引223人在zoom會議室和youtube頻道觀看聆聽。

講座一開始由慧東法師講述人間佛教在​​生活中的修行,並將佛教徒常見的修行方式分類為普遍的「找尋佛法」和人間佛教的「行佛」,做了深入的探討。慧東法師指出人們在不同的階段以多種方式學佛,並試圖從別人或其他地方獲得加持或覺醒,而不是經過自我覺照或自己的智慧,這些從自己的精神力量和智慧以外的來源尋求解脫的過程,都歸類為「求法」。星雲大師鼓勵我們說「我是佛」,是希望弟子從學佛之初就種下佛性的種子,並提醒我們眾生都有佛性,既然是自性佛,那麼我們就應該從佛的角度修行,從內自修。大師提倡「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我們用淨化和慈悲的心來推動善業。人間佛教的修行,就是要常與法為伴,甚至視自己為佛,法為所照。

講座的第二階段由四位佛光人和大眾分享他們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人間佛教。首先由陳澄慧主委分享最早接觸佛光山的因緣、求學時期信仰對自己的意義、生活的挑戰及如何在家庭中以不同的機緣讓孩子接觸佛法,學習正確的人生觀和道德的價值。陳澄慧主委更以自己孩子如何有智慧的面對因為吃素而被同學霸凌的事件和大眾分享。陳澄慧主委表示孩子在生活上對佛法的信心和體證讓她非常的震撼,感謝一切的學佛因緣和「三好四給」對生命的影響。慧東法師讚揚陳澄慧主委以身作則,以「我是佛」的思考方式來教育孩子,讓孩子能勇敢面對霸凌,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洛杉磯青年分團白象幹部Pauline Yang從小生長在佛光家庭,常隨父母到寺院參加各項活動及佛教課程。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常以佛法的角度教導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件,給予空間和機會使用自己的方式融合貫通佛法的道理到生活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佛法的體驗從課堂中的知識漸漸擴大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佛法從刻意的生活化中轉變成生活佛法化。Pauline鼓勵大家佛法需要經過思考和實踐,不論結果是開展新的視野,或是得到新的體證,都能夠改變自己和身邊的世界。人間佛教是一把打開同理心和慈悲心的鑰匙,讓我們一起建立一個和諧歡喜的世界。慧東法師感謝Pauline的分享,以自身對於人間佛教的體認來鼓勵他人就如同佛光,接引大眾。

芝加哥英文分會副會長Dean Isenseec在分享對於人間佛教的認識中表示,人間佛教是闡揚慈悲為懷的生活的核心,當我們活在當下,我們就能了解身邊所有的因緣合和。實踐人間佛教就是要平等對待,不侵犯他人,因為人人皆有佛性,要給予相同的尊重。我們在人間佛教的修行中可以體證無常,了解無常後就不會被境界影響,進而植福增善。而活在當下就能時時以慈悲心待人處事,利益他人。當我們活在眾中,就能了解到一切眾生都是互相依存的,創造善緣要從自己做起。身為一個人間佛教的行者,要以慈悲心度眾,通過推廣素食和愛護生命來種下善因。人間佛教很簡單,就是用菩薩行來圓滿佛道。慧東法師對於Dean的見解表示肯定,期望大家視各種機緣都是學習的機會,簡單的生活就是人間佛教的實踐。

紐約協會的Erik Ralske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接觸佛學和禪修,以一位專業音樂家的角度,敘說人間佛教與禪修影響他生活的體證。對於一個常常要面對上千人現場演奏的專業音樂家來說,現場狀況無法預期,任何時候都可能有變數,生活是很緊繃的,所以從學習佛法和禪修中了解如何去把握當下是非常寶貴的。專業音樂家在演奏時需要極大的專注力,而專注力來自一顆平靜的心,當心如猿猴無法控制,演奏者對舞台就會產生恐懼。Erik將禪修的數息方式運用在吹奏法國號上,並將佛法把握當下的理念運用在節拍器的使用上,讓自己不被緊張和失誤影響,在每一個剎那都能放下而解脫。對於Erik來說佛法和音樂是同行不二的。慧東法師讚嘆Erik能以音樂家的角度分享自己的體悟,證明佛法能運用在生活中的任何事件,通過禪定可以訓練專注力,只要心有正念,凡事都能成功。

在進行問答環節時,聽眾們熱烈提問,例如:為什麼修習禪定是歸類為「找尋佛法」?人間佛教和疫情期間大眾經歷了鎖國、隔離直到現今和疫情共存的關聯及如何面對疫情的恐懼? 如何走在佛法的正確道路? 甚麼是「見法者即見佛,見佛者即見法」? 身為年紀較長的佛光合唱團團員,應該如何修行人間佛教? 大乘佛教和人間佛教的不同為何? 慧東法師侃侃而談,提出見解並舉出生活實例解答,讓大家心開意解,法喜充滿。

講座位址: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