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21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懺悔對信仰的重要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12月2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Darya Jones及佛教代表 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慈濟基金會Sabrina Ho,共7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慧澤法師來分享佛教的懺悔。慧澤法師表示,懺悔對於佛教的修行者來說非常的重要。在戒定慧三學中,懺悔法門屬於戒學。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鼓勵我們要晨昏定省,精進修持四正勤,所謂「已生惡令斷除,未生惡令不生」等。而且佛教的出家人在受戒以前,都必須進行懺摩儀式,懺除往昔的業障,方能領受清淨的戒法。

天主教神父Father Alexei,接著分享天主教的懺悔聖事(confession)。懺悔的拉丁文叫metanoia,意思為「改變」,就是要讓我們從懺悔中發自內心的改變自己。懺悔聖事,又稱為再次的洗禮,意思是從懺悔中大家都能獲得全新的生命。懺悔聖事,也是讓基督徒從罪惡的生活通往親近基督的道路。

召集人Michael Kerze發現,天主教跟佛教之間,對於懺悔的詮釋有許多的相同之處。比如說,東儀天主教徒懺悔時,都必須要口誦儀文、身行禮拜,要全身投入地進行懺悔,與佛教的懺悔法會極為相似。又如懺悔聖事中,把懺悔者比喻為病患、牧師為看護、耶穌為醫生;與佛教中,佛如良醫、法如藥方、僧如護士的譬喻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談結束以前,召集人Michael Kerze希望能在下一次的對談中探討婚禮在天主教及佛教中的意義,對談在大家滿心期待的氛圍中圓滿結束。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