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21

北美雲來集講壇 兩屆奧運會冠軍的心路歷程

【人間社 張安琪 邁阿密報導】國際佛光會北美雲來集講壇11月28日邀請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跆拳道冠軍吳靜鈺,以「努力去做,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為題,透過Zoom和YouTube與近350位佛光人分享追求夢想的心路歷程, 在成敗中所累積的人生智慧,以及超越自我的價值觀。

曾經是兩屆跆拳道奧運冠軍,也是世界跆拳道運動史上首位參加四次奧運的選手吳靜鈺,暢談她為了完成奧運夢想,如何在22年的運動生涯中憑著自信,對賽場戰鬥的熱誠,以及忍常人不能忍的靭性,努力堅持不懈的奧運故事。勉勵大家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一但設立目標不要輕言放棄,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不論得失,成敗,只要「努力去做,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必有所獲。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只有你自己不想過去的坎」。2021年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吳靜鈺年齡和身體都不占優勢,屢經挫折後領悟到戰勝的秘訣在心態。賽場上要達到天人合一的狀態,必須「心裡乾淨」, 全情投入、無雜念、思維冷靜,「專注走好眼前的路,努力做好眼前的事,堅持打好每一場比賽」。要明白競賽不止是為贏得奬牌的榮耀,更具意義的是展現運動家不斷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能量,發揮好榜樣的力量。吳靜鈺希望大家以後在面對失敗時也能坦然面對,並告訴自己「我並沒有失敗,只是沒有挑戰成功而已」,因為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必須要能跳出由其他人定義自己成敗的窠臼。遇到問題要積極面對,而不是逃避。

吳靜鈺感恩一路支持她的父母、親人、教練、隊友,讓她有機會帶給國人榮耀,並表示ㄧ切的經歷都是値得。現在的吳女士身為世界跆拳道聯合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全心致力於推廣奧林匹克精神及體育教育,希望讓大家人格更健全,意志品質提升,健康快樂地生活。

邁阿密協會羅德岱堡分會佟麟讚譽吳靜鈺,除了是位傑出的運動員,也是位修行人,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專注於心的把握和調整。波卡分會會員朱好,在聆聽吳女士勵志的分享,體悟到體育精神也適用在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用正確的心態面對困難,不輕易放棄,必有所獲。邁阿密協會會長梅寒錚由「努力去做,不是得到 ,就是學到」這句話,體會到在佛光會做義工也是一樣,只要我們用心去做每一件事,一定會得到法喜,而自我昇華。

講座影片: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