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21

「金雕玉琢」河濱分會線上藝術欣賞讀書會

【人間社 唐小蓓 洛杉磯報導】洛杉磯協會河濱分會於11月7日舉辦線上藝術欣賞讀書會「金雕玉琢」-台灣藝術家吳卿、黃福壽作品回顧。由寶爾博物館資深導覽員、洛杉磯協會督導長朱寶秦,深入講解這兩位雕刻大師的精彩作品。共有40人參加。

兩位台灣的雕刻大師,開始都以螞蟻和蝴蝶作為創作題材,在漫長的創作過程中,他們在佛法裡得到為藝術堅持的力量,為了尋求突破及作品的永恆性,他們將雕塑的材質由木頭改為黃金和玉石,透過精雕細琢的作品,突顯對藝術作品的專注與禪定的深厚功夫。

吳卿的經典代表「瓜藤綿綿」用黃金手工打造,複雜細膩的葉、苦瓜、藤、蝴蝶、瓢蟲,表現田園生態,現為台北故宮博物館收藏。

黃福壽對大自然的觀察與深入的探究,利用玉雕將不可能變為可能,作品中枯黃多洞的禪意薄葉,造詣頗深。「共舞一夏」表現「蟬如我 我如蟬」蟄伏多年只為破土的那一刻,高唱出生命的燦爛光輝。

督導黃雅芬表示,金與玉的精雕細琢令人賞心悅目大開眼界。督導許珍蓉則表示,從吳卿的作品「小草」穿破銀磚,突破重重困難,帶給她生活上的啟發與鼓勵。分會督導林玉英體悟藝術展覽的幕後工程浩大,需要眾緣和合才能圓滿一期一會的因緣。

輔導法師知西法師開示,兩位藝術家觀察細微,對生活的熱愛用金雕玉琢的專長表達藝術的精神,並各自結合多年的學佛體驗,透過藝術的創作,堅持一門深入,產生啟發和力量,帶給我們對生命的思考。

星雲大師說,佛法的現代弘傳要利用音樂、藝術、文化等方式進行,河濱分會每月舉行文化講座讀書會,目前已有電影、中國文房寶物、插花、園藝等,期望藉由各種不同方式將佛法普及。

(照片:河濱分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