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21

2021世界會員代表線上大會 Day 2 - 美西心得分享總彙

【人間社 蕭舒文 洛杉磯報導】「2021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線上大會」,10月2日舉行各區分組討論暨綜合座談,其中,美國西岸與大洋洲一起討論7個主題:科技與網路傳播、會務與活動創新、環保與蔬食減碳、慈善與弱勢關懷、教育與信仰紮根、培訓與人才培養、傳承與青年接引。

鳳凰城協會督導黃慧賢提到,非常感謝大會細心提供線上分組討論「慈善與弱勢關懷」,觀摩學習。來自不同恊會會員用心分享了所做的成果,讓後學體驗到如何運用佛法的智慧,走入社會,利用創新的方法,與時俱進,集體創作,將三好四給做得更完善。在此更要感謝的是星雲大師, 創辦了佛光會,讓我們為人間佛教出一份力。

鳳凰城協會會長何國山也提到,在此次分組討論的綜合報告中,各組分享在疫情期間,如何凝聚佛光會員的向心力,學習到很多東西。例如:1.注意會員的生日,記得送上關懷及祝賀;2.要訓練長者用3C產品使用網路,甚至到府上服務到家;3.活動之後,要記得親自向工作人員道謝;4.利用舉辦各種活動,來發掘不同的人才;5.善用小組長,時時幫助聯繫關心會員。此次會議受益良多,謝謝大會。

洛杉磯協會白塔三分會會長鄭文昱,第一次在線上世界大會擔任分組討論的計時員。她分享到「剛開始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個小角色,屬一顆小的螺絲釘,但在這次實踐經驗中認識到了緣起法。就如大師所說「我只是眾中之一,一件事的成就,成功不必在我。只要我扮演好我的角色。在這個過程中,成就他人,能夠達成他人的目標,我的存在就有意義。」在大眾之中,大家一起成就,眾緣和合的相互依存,讓線上大會能夠圓滿成功!這就是緣起法不可思議的力量!

洛杉磯協會白塔三分會會員丁欣參與了「慈善與弱勢關懷」的主題討論並感嘆到,「非常感動,觀摩學習自不同協會的分享,瞭解各地佛光人在慈善和弱勢關懷方面所做的成果。大家如何運用佛法的智慧,利用創新的辦法,將佛法運用到生活中,走入社會,與時俱進,將三好四給精神繼續擴大。」會議在中場也輪番播放〈愛與和平〉大會主題曲,疫情將大家分隔,雖無法相見,但佛光人的身影一直活躍在五洲四海,各地佛光人慈善救助弱勢,參與抗疫的身影,佛光人擁有一個家。

洛杉磯協會分會督導鄭宏麟表示,第一次參加世界會員大會,就被分配到了分組的記錄工作。從事前的工作會議開始認識小組成員,到完成工作只有不到兩天的時間。非常擔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這個任務。幸好我的小組立即決定成立一個Line群組,在準備會議過後開始進行聯絡,非常有效率地分工和交換意見。細心的妙忠法師更分別和各小組會議,確認我們可以掌握所有分組討論的細節。預定的發言人也迅速傳送資料,這對於記錄人員是極為重要的助力,可以及早整理提綱給分組報告人並初步製作記錄。不然的話,在五十分鐘的會議時間裏,很難確認所有發言人和討論內容。這次在幕後工作的經驗,讓我見證了佛光人的集體創作能力和無我的精神。期待明年會議可以恢復常態,和大家在世界各地相聚一堂。

聖地牙哥協會第四分會會員林秀英分享了在此次分組討論中學習到,如何在疫情期間,雲端佛學課程,讓信徒繼續修行,安心修行,也希望佛光山能繼續開雲端的佛學課程,出版更好的書籍,讓佛光人能福慧雙修。

聖地牙哥協會第四分會會長譚屹芬很感謝佛光山慈悲舉辦的《智慧與創新》,在疫情期間,運用現代科技,提供不同的雲端活動,讓我們超越時空,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提升正能量,活得更充實。讓我們大家再接再厲,共同努力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温哥華列治文第一分會會長陳寶珊分享到,大師說世界可以用一半一半的來形容,疫情的突襲令到大家面對不一般的環境。有壞的影響當然亦有好的收獲。針對第二組議題提出「如何分享疫情期間推廣活動成功的個案」,道場因應政府安全的要求而暫停開放,身為佛光委員的我們如何讓活動繼續舉辦,法輪常轉,保持佛光人四給的工作信條服務會員大眾。與會發言的師兄、師姐們都提出雖然因緣改變,但反之往後在學習上從科技、網絡上舉辦活動型式,讓活動變得更多元化,更活潑,例如年度的園遊會、讀書會、念佛修持、茶禪一味、善童學苑夏令營及節日慶祝活動,林林總總足以吸引足不出戶的會員,把人間佛教理念在疫情中傳播到每一個家庭!

温哥華列治文第一分會會員林綿容會後感悟,十分認同保和尚說:「學佛是生命中最好的投資,是人世間一本萬利的好事。期盼能夠與所有佛光人一起,努力經營有價值的人生! 」。林綿容說,用心、用愛、用智慧,眾志成城共同成就這次世界會員大會。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性盛典,感恩師父上人將佛教的種子散播到五大洲,讓人間佛教走向智慧與創新的世界舞台,奠定堅實的基礎。

哥斯大黎加協會秘書長眾善懷著感動,感恩的心參加第二天小組討論,看到各組的報告,心中無限贊嘆各協會的精進,在困難面前看到無邊無量的菩薩現身,在師父們孜孜不倦的線上線下的引領下,大家靜心正念去提升生命正能量,更感謝在眾法師,IT和各位佛光人幾個月來的精心籌劃,準備,才讓分組討論圓滿落幕,有您們真好!

聖地牙哥協會會員朱俊彥分享,疫情下的弘法,大家需要學習和運用科技知識。例如 線上佛學課程,為錄製素食教學視頻等,從不會運用影片剪輯軟體到最後熟能生巧,發揮各自的特長參與活動,通過活動而得到成長。另外線上讀書會可以訓練人才口語表達,也可以藉由活動成功的滿足感及團隊共識來留住人才。這些都是在分組討論中學習到有感而發的。

(照片:美西各協會、分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