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21

北美雲來集講壇 傳遞愛與善的力量

【人間社 羅毅 渥太華報導】國際佛光會北美雲來集講壇9月26日邀請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張靜之秘書長,以「砥礪前行—傳遞愛與善的力量」為題,與大眾分享基金會成立六年來的成長歷程,以及始終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宗旨,遵行大師「三好」、「四給」的精神,一道一道難關地克服,一步一個台階地成長,以公益為根本,以文教為助力,有目標、有辦法、有信心的傳播愛與善的力量。逾400人次透過YouTube與Zoom平台上線聆聽講座。

張靜之秘書長介紹基金會的成立得益於星雲大師的崇高威望與「人間佛教」的廣泛認同,對於一個民間組織,大陸政府破例委派文化部、統戰部、國台辦的廳級領導出任理事。在理事長妙士法師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全體成員的努力下,基金會以公益形式開展了諸多極具特色的文化與教育活動,為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貢獻力量。幾年來的奮鬥與成績不勝枚舉,靜之秘書長用了六個關鍵詞來概括:「全球抗疫、兩岸交流、教育扶貧、文化助殘、少兒環保、傳統文化」。

過去的一年多,基金會與國際佛光會協同抗擊新冠疫情。可以說,既遭遇了上半場的全球支援武漢,又參與了下半場的中國回饋世界。從收集醫療防護物資,到加班搶運分發,甚至到駐機場盯守貨機艙位,又到爭分奪秒完成出入境通關手續,正是秉持大師「救人是正道」的理念,以及妙士法師「別怕,你身後有幾百萬佛光人」的鼓勵,才能一一完成貌似不可能的任務。

教育扶貧是基金會的重點工作,比如資助四百餘名貧困但成績優秀的孩子圓大學夢;雖然資助,卻沒有留下照片做宣傳。就如同大師說的,慈善不是作秀,更要給每一個被資助的人尊嚴。還有一次,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劉鋒副州長來基金會參訪,表示甘南的學生缺乏冬衣。妙士法師在出差途中獲悉後,馬上線上開會決策,副州長還沒有回到家就收到了基金會捐贈四千多套羽絨服的決定,不禁感歎道「你們愛心無限,速度也是無限」。

為了在中國大陸出版《星雲大師全集》簡體版,靜之秘書長分享了從前期找尋出版社的一波三折,到請法大師「一切以出版為原則」,到禮請學術泰斗和頂尖編輯,甚至到使用不易腐朽的「千年壽紙」,再到確認最佳印刷廠,真是步步艱辛。在編輯期間,更背負著壓力與考驗,默默耕耘、廢寢忘食的工作感動了無數有心人士,歷經兩年多時間,通過層層審核批示,終於完成了108卷4千萬字的全集的編印。《全集》在大陸出版後好評如潮,不僅是宗教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重大工程。

講座最後,靜之秘書長表示,基金會2014年成立至今,感謝全球佛光人的厚愛與支持,雖然與北美相隔千山萬水,希望大家在愛與善的公益大道上,攜手同行。

講座後,渥太華協會的張稚南感歎說,在聽的當下「四海都有佛光人」這首歌就浮現腦海;佛光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行動力令人讚嘆,當時口罩奇缺,而我們有「佛光大家庭」的關懷可以領到口罩,真是既感恩又驕傲。協會秘書長胡京萍也感言,在佛光會十幾年,從汶川地震到去年疫情,佛光人就像千處祈求千處應的觀世音菩薩,把大師「不捨一人」的慈悲精神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協會副會長顧蘊芳被靜之秘書長所描繪的全球佛光人携手抗疫的情景深深感動,更為自己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感到自豪。分會會長王睿和會員錢慧對大師《全集》的出版特別感動,沒想過出版書籍會這樣地艱難,靜之秘書長帶領團隊「關關難過關關過」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信心,弘揚人間佛教的願心和執行力都讓人敬佩不已。

影片: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