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1

北美雲來集講壇 藏經如何寫在佛光人的臉上

【人間社 莊金惠 北美洲報導】2021北美雲來集系列講座,8月29日特別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開講,以「藏經如何寫在佛光人的臉上」為題,配合生活感人事蹟,與大眾分享如何運用星雲大師所提倡「三好」及「我是佛」的理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出幸福安樂的人間淨土,此次講座共吸引400多人聆聽。

此次講題引起聽眾興趣,動腦思維,對一般認知上以經書為代表的藏經,與佛光人修行所展現的面貌,這兩者間的密切關聯;因此法師開頭的介紹,緊密串起藏經與佛光人容顏的連結—「人間佛教」。什麼是「人間佛教」?2000年春節,威斯康辛大學終身榮譽教授高希鈞向大師請法,星雲大師一言道破:「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有助於幸福人生之增進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

法師極具禪意的再拋出問題—藏經寫在哪裡?並提供了一個小故事,說明佛光山典藏藏經之處:2009年「21世紀年中華文化世界論壇」,一團大陸學者到佛光山訪問,臨走前團長說了一句話:「為何佛光山沒有藏經樓?經過2天相處終於知道了,原來藏經寫在佛光人臉上!」;另一團員劉志琴表示,自己是無神論者,從沒向神佛下跪過,但離開佛光山時,情不自禁深深一拜,拜的不是宗教,而是宗教現代化中那種高尚的人文精神,以及給人間留下的那份難得的清靜。

如何讓藏經寫在臉上?法師指出,日常生活中奉行大師「三好,舉手之勞的服務來做好事、恰到好處的讚美來說好話、用真誠的關心來存好心,這些都是隨喜的道德生活」。如「可麗餅叔叔 走遍百所小校傳愛」的動人故事,可麗餅叔叔趙鍵斌,與賣可麗餅的黃仁鴻一同到育幼院、養老院、監獄、 偏,鄉小校,也到日本三一一災區,免費請他們吃可麗餅;還有2017年普門中學同學的佛館實習,不分彼此你我的互助合作。這種為舉手之勞為社會服務的做好事精神,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

又如,美國紐約州第一位黑人州長-羅傑·羅爾斯,生長在貧民窟,因為小學校長皮爾·保羅的鼓勵話,改變一生,邁向成功之路;而美國著名教育家和演講藝術家卡耐基, 原是無可救藥的孩子,但繼母對他說,他不是壞孩子,他是善良,這恰到好處的讚美,成為他努力學習的動力,最後不但成為成功的教育家, 也幫助千千萬萬的人 。此外,雲林有一對賣碗粿的父女,原本想在臉書上公告 「買10碗粿送1條蘿蔔糕」,但女兒誤寫成 「買碗粿就送蘿蔔糕」,造成客人搶訂 。父親為了讓女兒學習「誠信」道理,決定虧本照賣,但没有因此而苛責女兒。這些都是因為鼓勵代替責備的説好話而激勵了人心。

星雲大師說: 「生命是一種學習,任何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免遇到困難和迷惑。給人一句好話,讓人生命奮起飛揚,何樂而不為呢?」多說好話,少說壞話。不經意的一句輕浮話,有時會自毀前程,而一句關懷別人的話,卻能讓沮喪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因此,人要經常檢點自己的口舌,以免破壞了好因好緣。

人間福報曾經報導一則存好心事蹟,大陸溫州兩位油漆工人,因擔心衣服上的白灰弄髒座椅,自願在車內台階席地而坐,司機也特意放慢車速確保兩人安全,讓全車的乘客都很溫暖。而這溫馨的故事感動了胡姓乘客,拍下兩位工人的最美背影,上傳至網路。油漆工人、司機及乘客之間充分表達彼此真誠的關心。

除了實踐「三好」來讓藏經寫在佛光人臉上,慧傳法師特別提到另一個法寶「我是佛」,也就是星雲大師對「忍」的開示:「生忍法忍無生法忍,你好我好大家好=我是佛。」能夠擁有生忍,就具足面對生活的勇氣;能夠擁有法忍,就具備斬除煩惱的力量;能夠擁有無生法忍,則在在處處無不是桃源淨土、自由自在的世界。要訓練忍耐的力量,對於外境能夠認識、 接受、承擔、負責、去除、化解,進而修學生忍、法忍、無生法忍,把忍的功夫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轉化成為力量和智慧。同時以「你好我壞、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來增進你我之間的和諧。

佛光人如何做到我是佛?遵奉星雲大師所說:「你好我好大家好」,因為「你好」就是「覺他」,生活處處可以看到「你好」;「我好」就是「自覺」,能夠健全自己就是 「我好」;「大家好」就是「覺行圓滿」。如果大家都能做到「你好、我好」,自然達到「大家好」的境界,「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我是佛」!藏經自然而然寫在佛光人臉上。這正是人間佛教所謂的「人間淨土」,現世就可以獲得幸福安樂。

講座: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