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21

北美雲來集講壇 妙光法師英文講座

【人間社 陳宜文 美國紐澤西報導】北美雲來集講壇8月21日邀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以「自在:觀世音菩薩的智慧與善巧方便(Self-Mastery: Avalokitesvara’s Lesson on Being Wise and Skillful)」為題,在線上經由Zoom 及 YouTube 二平台即時播出,逾260人雲端聽講。

法師以自己的成長過程為例,說明在開始接觸佛教的前十年,以為信仰觀音菩薩,便會出現奇蹟,一切順遂,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後因對觀音信仰的深入認知,明白生活中雖然仍舊充滿不完美,但已學會坦然接受,自在成長。

「家家彌陀、戶戶觀音」,法師幼時在台灣,10歲開始便每日為家中的觀音像前上供水、上香、三拜。雖是木雕觀音像,端詳菩薩面容,總感到溫暖、平和、寧靜。後來並以觀音菩薩的慈悲為榜樣,期許自己也做個觀世音。14歲在澳洲,一天夜幕低垂時獨自在家,心中恐懼不已,菩薩慈祥的面容閃現腦海,無畏施頓時安了心。

《心經》內文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是對法的深入與理解,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學會自救。《普門品》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應聲救苦、施無畏。疫情期間觀音菩薩的智慧和無畏施,讓我們有信心、勇氣、力量,尤為受用。

講座中,法師也以觀音在不同經典的身分,帶領大眾思考「誰是觀音」。大眾對觀世音菩薩的認知是多面向的,他是過去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他也是阿彌陀佛的補處菩薩,西方三聖之一;他是聞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也是心無掛礙的觀自在。

而觀音菩薩展現的三種自在,例如水月觀音展現雍容安詳的自在威儀,攝受眾生。「佛佛道同,光光無礙」不論是稱念任何佛菩薩的名號,重點在一心,只要一心稱名,必能感應道交,生起力量面對苦難。而誦持《普門品》、《大悲咒》,禮拜《大悲懺》都是展現一心的方式與觀音接心。法師強調,一心稱念菩薩名,等同戒定慧,可熄滅如水火風的貪嗔癡三毒。

妙光法師期勉大家效法觀世音菩薩,觀心自在、觀人自在、觀境自在,不論身處順境或逆境,都能以清淨智慧、平等、慈悲、善巧方便,安頓身心,從容以對,和諧共生。

國際佛光會紐澤西協會會長童振邦表示,疫情持續蔓延之際,妙光法師的演講主題直指人心,施無畏安定人心之餘,更指導大家以智慧、善巧方便生活。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提供)

講座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