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021

全球傳燈分會 Podcast談人間萬事

【人間社 陳平毓 紐約報導】全球傳燈分會持續為弘法而努力,7月份開設「人間萬事」podcasts 線上廣播節目,以星雲大師《人間萬事》文章為主,希望藉由現今流行的網路廣播媒體,雙週邀請不同的嘉賓分享大師的智慧,來面對生活林林總總的問題。主持人Julia與Jenny以「話家常」的方式,讓忙碌的現代人能以輕鬆的方式透過星雲大師的筆墨之間,看見人間不一樣的萬事。

探討自我浪漫的特性

第一集以星雲大師《人間萬事.浪漫》為主題,邀請國際佛光會台北傳燈分會會長、大江生活份有限公司CEO張睿邗(Sophia)探討人間佛教「自我浪漫的特性」。

「浪漫」不只限於男女的感情之中,大師在文中指出「所謂『浪漫』,就表示他不拘小節,和別人不一樣,他的生活有個人獨特的色彩。」張睿邗與主持人分別探討6種的浪漫人生,分享個人及親友相應的浪漫特性。

別人做什麼樣的事情,讓你感到浪漫?張睿邗表示,「給人信心、歡喜、希望、方便」是種下浪漫的因子,並深感佛教即是浪漫的宗教。

奮起飛揚在人間

「人間萬事」第二集,邀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在podcast分享 10月即將出版的第一本新書《奮起飛揚在人間》。慧傳法師表示,此書是以星雲大師的新春賀詞為主,每年新春活動到處分發春聯及結緣品,賀詞雖然印刷成品,但卻不知道背後的意義,那就枉費了大師天天為我們說法,真的太可惜了。有感於此,將12年來受邀於各分別院講演,依當年的賀詞作主題講說而匯集成冊。

主持人Jenny分享出差丹佛時,在山中迷路,喜見住宅張貼大師「巧智慧心」的春聯,想必是佛光人家,因而化解困難。

如何用佛法來面對生活上林林總總的挑戰?慧傳法師以在佛光山服務的點滴故事作分享,其中舉出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地區,導致嚴重的水患。佛光山應高雄縣政府請託,成立災民安置中心,然而災民當中,以基督教信仰的原住民居多;星雲大師指示,應「尊重與包容」,在尊重宗教、包容習慣的前提下,牧師在記者的提問下表示,「感謝佛祖!讓我完成上帝交代的任務。」成為一段美談。

慧傳法師最後以「上海灘」的曲調,唱誦佛教詩偈:「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為節目劃上圓滿的句點。 (照片: 全球傳燈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