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21

西來英文書院圓滿 心路旅程看見自己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的線上英文書院於7月31日正式結業,經過9週一起雲端學習,在最後一堂課同學們分享學習的心路旅程,從中看到自己的改變;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回到寺裡體驗書院的生活。

本學期課程內容豐富,有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的佛教Q&A、滿光法師和覺繼法師的「貧僧有話要說」系列、妙藏法師的「佛法真義」、知行法師的「禪修指導」、法師群授課的「人間佛陀及高僧行儀」。此外,也有學術界教授的授課,Dr. Nancy Cowardin分享「佛教藝術」、Dr. Lorraine Viade的「佛教與心理學」、西來大學郭守仁副教授的「當代居士弘揚人間佛教」。而「學佛行儀」也有2016年英文書院學長Andrew Nguy,為學弟妹們上課。

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在學期中的Q&A環節,與同學接心,學員們提出有關業力與人際關係、如何看待偏見等問題。慧東法師開示,佛學並不是一門學說,理解義理還要著手從自身改變,與人廣結善緣,人際關係才會改善。同時,要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修正行為,才是真正的修行,否則所學到只是知識而已。此外,慧東法師也指出偏見源於分別、執著。與其以自己的見解看待問題,學會包容、慈悲善待身邊人事物才是至關重要。

在最後一天的課程,知行法師在「禪修指導」課程結束前提醒同學,禪修在生活中不僅局限於打坐,而是活在當下。平常大家都忙碌於生活、工作、學習,因為要適應外在的環境、壓力而時常忽略了內心的感受,禪修可讓這一顆浮躁之心沉殿下來,提升自身的專注力。教授「佛法真義」的妙藏法師勉勵希望同學們通過認識佛學的基本概念,從而可以在生活中去修正自身的行為,了解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

來自北卡20歲的Annie是本期書院最年輕的同學,她回顧這幾周的學習,看到自己之前習慣性以抱怨態度來面對問題,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將負面的能量和情緒帶給別人,因此她期許自己往後要正面去思考問題。同學Jenny表示,通過這次的課程,自己深深體會到,佛學並不是一門知識而已,而是要去實踐、去體會,她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回到寺裡體驗實體的書院生活,並發願參與常住的義工行列。 (照片: 西來英文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