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21

佛教天主教對談 分享洗禮及皈依三寶儀式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7月22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學院教授Michael Kerze、紐約大學Robert Coppolino、拉文大學Susana Santana、Adrienne Hament及佛教代表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西來大學郭守仁、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共10人出席。

由於近日美國各地區疫情日漸升溫,召集人 Michael Kerze在此次對談邀請所有出席者分享各地宗教場所面臨的情況。天主教Father Alexei表示,由於洛杉磯縣衛生局的規定,現在在室內空間裡無論是否已施打疫苗都必須戴口罩。

東本願寺Rev. Fredrick表示,目前道場只提供信眾進入殿內共修,但一樣為線上的民眾提供直播服務。西來大學郭守仁表示,大學將於下學期回歸實體教學,並鼓勵師生回到校園前完成疫苗施打。西來寺慧澤法師則分享,18日西來寺供僧法會,僧信二眾配戴口罩、面罩安全地進行托缽儀式的盛況。

接著,Michael Kerze邀請佛教及天主教代表分享天主教的「洗禮儀式」以及佛教的「皈依典禮」。天主教Father Alexei Smith表示,在東儀天主教會的傳統內,洗禮被視為一位天主教徒第一次與耶穌基督親近,所以儀式通常是為個人而舉辦的,(相對於羅馬天主教而言)鮮少為三人或以上的教徒舉行。在分享中,神父回憶起第一次主持洗禮儀式時,忘了將洗禮用的聖水加溫,讓受洗禮的年輕教徒受寒,讓他印象深刻。

西來寺慧澤法師運用《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及西來寺皈依典禮影音的播放,來分享佛教皈依典禮的概況。以皈依三寶、三番羯磨來說明,皈依典禮對於做為佛教徒的第一步,以及增進對於佛法僧三寶信心的重要性。法師指出,天主教及佛教都有要求信眾三次誦念儀文相同處。佛教原因是由於三番羯磨的需要,而天主教則因為三位一體的原因。

召集人Michael Kerze亦分享,在一次帶領南傳法師參加跨宗教活動的經驗,由於活動中有安排出席者參與天主教聖餐儀式,法師們亦把口張開接受聖餐的有趣畫面。關於下一次對談,召集人希望各宗教代表介紹各宗教的餐飲文化,並以天主教的聖餐禮及佛教的過堂為例。此次對談,在大家一片歡樂融合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照片: 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