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21

北美主持工作坊 斜槓青年迎風而上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隨著北美洲和全球的線上活動增加,節目主持人需求倍增,為因應此趨勢7月3日及7月10日由佛光山西來寺主辦,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承辦,線上北美「主持工作坊」。希望培訓青年主持人才,同時亦可讓青年們迎風而上挑戰自己,把所學到的東西服務道場。本次同堂共學有135人次,其中有來自美國、加拿大不同地區的青年,以及北美國際佛光會各協會會員,香港佛光青年團也有13名青年參與學習。

擔任此次工作坊的講師是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青年林雯汐,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事務碩士,曾任鳳凰衛視香港台主持人、編輯、主持人物訪談節目、以及各類文藝活動晚會等,擁有非常豐富的主持經驗。

本次工作坊共有兩次課程,第一堂課以介紹主持行業入門為主,提供青年與佛光會員們基本見解,從中了解到主持人應該具備的能力、職責,以及準備主持活動的流程。第二堂課則著重於主持中的臨場應變及互動,提供練習方式來應對現場突發情況。

此外,憑藉豐富的主持經驗,講師林雯汐也強調作為主持人不但要有口才水平並且還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識積累沉澱,這將有助於開拓國際視野,照顧來自不同背景的觀眾。在鼓勵佛光青年以及佛光會員如何累積綜合能力,以便更好地主持各種類型的活動時,講師林文汐分享介紹了星雲大師的書籍《啟動斜槓人生—星雲大師的自學之道》,讓參與的學員學習大師的自學精神,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工作坊課程包含小組討論環節。小組討論由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的青年帶領,在zoom的breakout room進行各組的討論,這對青年來講也是一次很好的主持學習經驗。在校專業為心腦血管科目的青年劉育瑄以及在西來大學就讀的學生葉展儀都是第一次做帶領人,感覺既緊張又充滿挑戰。專長於電腦技術的青年葉家俊,輕鬆地讓近百人在幾秒鐘內分配到各組進行討論,讓課程順利進行。小組討論主要是讓學員們分享他們在主持活動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和經驗技巧分享以及讓學員們對自己未來的主持活動有一個期許和規劃。

香港青年鄭暉莉分享:第一次擔任主持時不圓滿的原因源於不周到,但是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第二次卻比較好多了,還有通過聊天方式可以與與談人拉近距離,活動可以更加順暢地進行。香港青年韓孔屏表示以後會在文化領域發揮自己的所長,期許自己做中國文化的傳播者,同時為佛光山道場的主持活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來自於加拿大多倫多協會的Libo Luo 佛光會員分享:以往在擔任主持工作時會提前錄影看本身是否還有一些動作需要改變,或是練習微笑,學習如何控制時間和增加閱讀量。從開山就在多倫多佛光山主持活動,擁有豐富主持經驗的協會理事Betty Young 分享本身主持佛光山活動這類的經驗,表達「一分耕耘便是一分收穫」,活動前要做充分的準備,要做到「準備、準備、再準備」。此外協會理事也勉勵佛光青年積極參加主持活動,傳承信仰,為佛光道場服務。

邁阿密協會佛光會員張安琪分享:佛光山主持人有一定的風格和威儀需要注意,要不斷地練習和積累次數,調整自己心態,保持學習能力會助於主持活動。張安琪表示,在未來希望可以分享自己豐富的主持經驗及技巧給更多的人,並鼓勵青年:佛教靠青年,希望未來能夠看到更多的青年能夠擔任起佛光山的主持活動。

工作坊圓滿之際,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輔導法師知義法師表示,感謝有這樣的因緣,讓青年可以學習如何主持,為佛光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也期待國際佛光會北美各協會,在未來可以多多開展此類主持工作坊,特別是主持專題講座類,讓佛光人可以學習到更切實豐富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