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21

北美雲來集論壇 — 大師光輝如明燈 星雲之道無限寬廣

【人間社 劉毘喻 北卡報導】北美雲來集講壇6月27日邀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主講「星雲大師的歷史地位-九五高齡的光輝」。並邀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兼CEO王力行、天下文化社長林天來、天下文化總編輯吳佩穎等文化工作者,與談「星雲之道」論壇,講述親炙大師風采的個人經歷與故事。超過千人通過ZOOM、YouTube觀看。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在華人世界推廣進步觀念。自1994年以來出版了31本大師的書,如《傳燈》、《貧僧有話要說》、《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星雲之道》、《星雲學說與實踐》、《慈悲思路.兩岸出路》等。適逢大師九十五歲,高希均教授推出新作《星雲大師的光輝—結緣受益三十年》,書中講述大師的行誼,堪引為我們生活的典範,對探討生命的意義有諸多啟示。

星雲之道無限寬廣 人間佛教淨化人心

主持人王發行人說有幸出版大師的書、拍攝紀錄片、推廣「真善美新聞獎」、舉辦「星雲人文世界論壇」。「大師像一盞明燈,帶領我們和社會走向更有意義和希望」。大師曾對她說:「世界是一半一半。一半善良,一半邪惡;一半光明,一半黑暗。擴大光明善良的一面要靠你們新聞記者」,這番開示讓其在文化寂靜的道路上,一本初衷的前行。「真善美新聞獎」12年來已為124位新聞工作者頒發獎金近7千萬。

林天來社長表示,大師對他感觸最深的是「給」。為支持出版社,大師預付《傳燈》購書費。「大師的慈悲、智慧跨國界、跨族群、跨宗教」。他並回憶:《傳燈》出版後,大師將第一筆版稅捐給了花蓮的一家基督教醫院。「大師一生寫了3千多萬字,佛光山是給出來的,也是大師寫出來的」。大師曾說「佛法要說得讓人懂,而且还要受用,它才會有價值」。

吳佩穎總編發現大師許多文章不談佛法,但字裡行間處處都是佛法。大師把人間佛教生活化,例如《星雲智慧》一書編輯大師64年間100篇文章,涉及工作、家庭、社會、時事、兩岸等各個方面。

大師光輝如明燈 有大師就能成大事

高教授用10幾張合影照片,分享與大師32年來的深厚友誼。他親見大師當選「百年人物」、北京央視首屆「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等獎項;為大師主持演講、電視節目;與大師合作辦讀書會、創辦「星雲人文世界論壇」;為大師出版書籍、電影。高教授說,大師推動的人間佛教使每一個人,包括佛教徒和非佛教徒受益;大師改革了宗教、改善了人心、改變了社會;增加兩岸人民和平共生、和諧相處。大師是「民族之寶」,是「世界級的宗教家」。

高教授認為:大師的管理學是以心帶人、以心交友、以心寫字、以心為本,即慈善心和中國心。高教授說大師給他的感覺是「親切、平凡中的偉大」,「他講的話我都能懂」。高教授接著講:人間佛教平易近人,如「三好」、「四給」,傳承慈悲、智慧、放下,這些大家都能學、能做,於是社會更安定。這種「人間紅利」比有形財富更持久。

「他是真正的智者」。最後高教授以三個面向,九個角色來概括:大師把佛教面向人間,他是夢想家、思想家、策劃家;「有佛法就有辦法」,大師是實踐家、演說家、大作家;大師為我們作全方位的實踐和示範,他是付出者、值得信賴的長者、又是一個地球人。「有大師就能成大事」。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

講座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