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21

北美雲來集講壇 蘭卡斯特教授分享「智慧」

【人間社 蘇碧珊 奧斯汀報導】北美雲來集講壇於6月26日舉行第二埸英文講座,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終身榮譽教授及西來大學宗教系教授,蘭卡斯特教授主講。講題為「智慧:一種能力(Wisdom: an ability)」。此埸線上英文講座,經由Zoom 及 YouTube 二平台即時播出,逾千人在雲端聽講。

教授指出,錯用智慧,如毒蛇能咬人致死。今年五月,駭客侵入美國油管一家公司的電腦軟體,要挾破壞其管理系統與帳戶系統,而得到大筆贖金,造成油公司及大眾的巨大損害。反之,若能善用智慧,將可造福人群。現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多人感染身亡;德國一對夫婦,以其醫學專業背景,硏發疫苗,貢獻世人,便是一例。

佛經描述修行人遭遇困境時,若無法善用智慧,不堅守善道,不但無法開悟解脫,反將退轉,掉入貪瞋痴的迷境中;如同未經燒鍊過的陶器,遇水壞損,無法盛水。菩薩善用智慧,在圓滿智慧時,將自己當做世界的庇護所,引領世人邁向智慧之路。講者舉「Catch Me if You Can」這部電影為例,主角從一個絕頂聰明的騙子而幡然悔悟,以智慧協助FBI偵案 ,說明善用智慧,能行菩薩道。

在用智慧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時,也應該以同理心為旁人設想。教授舉其在擔任西來大學校長時,有一來自上海的籃球隊到洛杉磯集訓,安排球員住在西來大學宿舍,當時星雲大師誠邀球隊共進午餐,卻被拒絕。大師不以為意,不慍不怒,以同理心了解球員們的心情,更衷心祝福球隊比賽順利。這種寬容的智慧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大師以其同理心和寬大胸懷,度過許多難關,成就輝煌的佛教事業。同理心是智慧,智慧是一種能力,可以成事助人。

在進行問答環節時,聽眾們熱烈提問,例如:沒有道德的智慧、般若與智慧的不同、如何善用智慧、佛性與般若智慧的差別、智慧的展現等等,蘭卡斯特教授都能不疾不徐,舉出生活實例解答,讓大家心開意解,法喜充滿。

講座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