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1

藝術與佛法結合 河濱分會線上花藝課

【人間社 蔡月琴 洛杉磯報導】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河濱分會於3月21日在線上舉行三月份藝文季活動-花藝讀書會,邀請分會副會長杜淑芳授課,分會輔導法師知西法師及30位會員參加。河濱分會藝文季活動,是希望透過藝文系列活動,在分享藝術與善美的同時,學習星雲大師佛法的智慧。

花藝課程由杜淑芳帶領大家靜坐靜心開始,老師介紹今天插花的主題圓與緣,藉「不同的圓,代表不同的緣,經由人的手,彎得圓,一切都能圓」。插花之前,大家先觀看星雲大師「結善緣」開示錄影帶,再把自己對「因緣」、「廣結善緣」的體會融入花藝中。

響應大師開示的「環保與心保」,杜淑芳用回收的塑膠瓶和公文夾做成花器,搭配合適的花材、創作出優雅的花藝作品。他將看似繁複的插花藝術,分解成簡單的步驟,並分享從中體會的「六度」佛法。

網路花藝課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遠距離教授同學修改作品,達到實體上課的效果。教學經驗豐富的杜老師完全不受空間限制,一樣從螢幕上透過觀看解説,指導同學完成作品。

松鶴學苑輔導員方黎菁分享,隨著杜老師學習插花,覺得自己特别的專注,沒有妄念,專注在自己手中的一花一葉世界中,學習了要放下妄想,安住當下。

第一次插花的蒙市二分會會長郭雯玲表示,無聲説法!老師簡單的把生活的美學與佛法融合一起,感受到禪與藝術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部分。河濱會員張蔚然讚嘆能將星雲大師開示法語融入花藝之中,已經將插花課程提升到另一水平。

輔導法師知西法師感謝杜老師在課程中展現的禪心與美意。從藝術中體會佛法的智慧,杜淑芳老師做了完美的示範。今日的課程,老師和會員們從採購、修剪、會長陳慶雄和林玉英督導分送花材到家,加上黃嘉琛IT支援,是團隊六度的展現。所有因緣讓我們體會廣結善緣就會理圓、事圓、人圓,我們要像圓弧的春蘭葉一樣,待人圓融,就能從人我融洽進而社會和諧。

本月藝文季活動在以花供佛,並由知西法師帶領功德回向給所有抵抗疫情的一線人員及相關人員中圓滿。四月份藝文季主題為「中華瑰寶」。(攝影:E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