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021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真善美新聞不止息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北美洲人間新聞培訓研習營的系列課程,3月3日進行了最後一次課程。國際佛光會美東副秘書長永固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以及北美洲逾200位法師與學員共聚雲端。《人間福報》講師江俊亮及主持人陳世晉老師在默契搭配下,圓滿完成「新聞寫作輕鬆學」的第二次授課。

課程開始前,永固法師以「早安!午安!晚安!」的輕鬆方式與台灣、美東、美西的線上與會者問候,她表示,江俊亮講師用心準備教材及修改作業令人感動,同時也肯定了學員們在疫情期間堅持完成系列課程的勤奮用心。永固法師期勉大家要共同發心為佛光山的活動留下歷史珍貴的一刻,因為「凡走過不一定能留下痕跡,必須經過報導,才會有痕跡。」妙熙法師則勉勵大家在培訓結束後,還要勤勞寫作,「寫作功力增進並無特別之處,只如行善--行善如春日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

江俊亮老師指出,在北美道場有多位寫手,第二次的人物採訪作業難度較高,但有多篇可讀性極高的佳作,從思維、邏輯到組織功力都可圈可點。江老師還強調「如果您在採訪中遇到困難,恭喜您登堂入室進入新聞採訪殿堂了!」在分析學員作業時,老師首先表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並列舉新聞寫作與散文的區別,詳細說明了在新聞稿中應避免第一人稱,及新聞寫作技巧。為培養學員的新聞觀,江老師以學員作業中提到的複姓「張簡」為例,以鄉土采風做延伸報導,示範了何謂挖掘題材「新聞眼」的能力。

「培訓結束後如何精進?」學員在Q&A環節發問,老師們表示要多觀摩與練習。而洛杉磯核桃分會學員Grace課後分享:「經過老師修改後的新聞稿,標題跟內文真的不同凡響,收穫很大。」此次研習課程主辦單位鼓勵與會學員在圓滿課程之後加入道場、佛光會的弘法團隊,以筆和相機來發揚人間真善美!(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