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21

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 多元課程探索心靈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於2月27日舉辦線上「2021年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總計逾40位來自不同地區的青年參與。經過2個多月的籌備,本次活動以「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為主題,內容豐富精彩,有主題課程,禪樂天鼓,心靈遊戲探索內心,更首次採用線上話劇表演與青年們結緣,接引青年們學佛以及點亮內心的光明。

開營典禮中,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開示雲水禪心的意義。雲水,如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水,是因緣聚集和合而成的,無論風從哪個方向來或地形如何,雲和水都會隨著風與大地而流;生活中的因緣也是如此,能從生活中理解因緣以及體悟生命的智慧,便是禪心。此外,住持也希望青年們通過本次活動,能對生活開始有不同的思維,也期勉大家放下過去的見解,聆聽內心的佛性。

這次活動更首創線上戲劇表演,呈現「般若劇場」,幹部們自導自演兩部作品,講述佛典內容,何謂耕耘心田以及河神小婢的故事。從尋找題材、撰寫劇本、演員選角、後期剪輯等,都是青年們克服了中美時差,合力完成。經過多次的連線練習,青年們努力克服障礙,以聲音、表情來圓滿表演。青年們從不熟悉到自然而然融入話劇,努力將最好一幕展現出來,希望可以藉由輕鬆的方式,接引學員親近佛教。

主題演講「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禮請奧斯汀香雲寺覺繼法師為青年們授課,在疫情之下以及各種環境中,如何去開發自己的心田。课程中,法師以生動、易懂的圖片來說明四季宛如人生一样,不同階段的人生所遇到的風景皆然不同。困難、挫折是成長的資糧,與其排拒不如開發內心。外在田地耕種收成易,但是內在的心田是需要願意散播善美的種子、灌溉懺悔的法水、施予肥沃的養分,才可啟發本身心靈的智慧。

活動中,也安排讓學員們有靜心禪修的機會,禮請慧軒法師教授鼓與禪。法師敲擊天鼓,以音樂引導青年們禪修,並表示天鼓是一種和諧的樂器,也沒有一定的曲譜,故如何敲擊都可以創造優美的旋律;就如生活中,如何讓自己以和諧的方式來面對不同的人事物。禪與鼓的課程,結合不僅帶來身心的放鬆,同時也可以將義理運用在生活中,開發創造力和保持一顆平常心。

「心靈奇旅」的心靈探索遊戲,讓青年們可以互動之餘,也藉此尋找生命的意義。以緩緩的旋律和旁白,引導學員們安靜並誠實回憶本身的一生,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內心的寶藏。

雖然疫情因素,無法體驗來到西來寺參加雲水禪心生命體驗營的寺院生活,許多學員紛紛表示,這次線上的活動受益頗多。同時,期許可以點亮自己的心燈,以及疫情結束後,有機會可以體驗來到寺裡的生命體驗營。(照片: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提供)

活動回顧:https://youtu.be/FYdwDIMaD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