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21

西來寺供佛齋天直播 信眾海會雲集供養

【人間社 袁美霞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2月20日至21日舉辦一年一度「供佛齋天」法會,以虔誠恭敬供養之心禮請佛,法,僧三寶與24位護法諸天。與往年不同,因疫情的關係以及確保大眾的安全,法會以線上直播為主,並由西來寺諸位法師代表信徒獻供。籌備過程當中,西來寺也製作三寶及諸天的圖像影片,方便信徒可以在家禮拜諸天。

法會恭請住持慧東法師、慧軒法師、慧澤法師主法。住持慧東法師表示,供佛齋天是佛教裡的傳統,很多法會儀式是由傳統文化習俗演變而來。就如傳統的「拜天公」,但在佛門中則演變成「供佛齋天」。佛教徒雖不皈依諸天,但會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皈依三寶、護持正法。慧東法師指出,在供養佛法僧三寶及護法諸天的同時,應學習放下我執、我慢,以虔誠心和恭敬心來供養。

本次法會為了讓大眾仿佛置身現場,直播時,除了大雄寶殿前後的固定鏡頭外,另外增設2台移動式的直播設備,以遠景與特寫鏡頭的切換,並輔以各席的圖像剪輯,方便大眾可以在家禮拜諸天。隆重莊嚴的壇場是由法師與義工們細心攜手佈置,從席位到花果盤的擺設,供菜與點心的設計,都可以看出宴請三寶諸天的歡喜與恭敬虔誠之心。

以往獻供都是信眾虔誠禮拜親手獻上每一道菜餚,但因疫情關係以及確保信眾安全,今年由西來寺諸位法師代表信徒奉上茶點、毛巾,虔誠禮拜獻上至誠的供養。

傳統儀軌與現代雲端直播的結合成就了本次供佛齋天法會。2天的法會首次播放總計達到最高觀看12000人次。藉著供養諸佛菩薩之心,期望每人都可以廣結善緣,去除自我,內心增長智慧。(照片:西來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