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20

「多看、多拍、多思考」 北美新聞攝影研習傳播真善美

【人間社記者 王麗婷 洛杉磯報導】「記錄經典,瞬間永恆,畫面珍貴,時機不在」北美洲人間新聞培訓研習課程「淺談手機攝影」於12月28日、29日兩天線上研習。本次研習邀請到佛光山西來寺資深攝影師張志誠老師主講,計有國際佛光會美西副秘書長慧東法師、美東副秘書長永固法師、北美洲20個道場的法師們與佛光人逾400位進行線上學習。

張志誠老師以活動拍照實例、分享圖片並結合佛法的感悟與鼓勵方式教學,再進階式的帶入手機拍攝的設定、常見問題、構圖、色彩、光線等進行探討,並針對學員的問題作解答。課程中運用多張珍貴歷史照片作為實例教學,包括:星雲大師與達賴喇嘛的合照、星雲大師與天主教教宗的合影、西來寺現任住持慧東法師剃度的照片也首度亮相。張老師還分享水陸法會攝影的經驗,以及如何完成百位佛光人大合照的技巧等。

成為優秀攝影師的基本素養有哪些?老師明確堅定地回答「發心」,更強調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遠,人生的方向很重要,只有打開心,才會有源源不斷的法喜感動,心才不會退轉。這也是他從2004年直至今日仍然歡喜服務、護持佛法的根本信念。

美東副祕書長永固法師表示,現在時代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圖像,鼓勵學員們要多運用手機攝影捕捉人間佛教在當地的美好瞬間。

張老師反復強調,拍攝的三個秘訣「多看、多拍、多思考」 並鼓勵佛光人發心為教,拍攝記錄莊嚴善美的畫面。

美西副秘書長慧東法師讚歎張老師歡喜付出全心全力為佛教的精神,並指出攝影和工作過程就是弘法利生的過程。祈願能有更多的佛光人善用手機記錄感動瞬間,傳遞莊嚴善美,並且鼓勵佛光人積極參與佛光之美攝影比賽。

此次研習會為新聞攝影人才提供了學習交流的平台,用攝影作品搭建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橋樑,希望透過此次研習,佛光人可以加入手機拍攝的行列,回道場發心記錄人間佛教在各地的活動,報導善美的、慈悲的、歡喜的新聞。 北美洲人間新聞培訓研習的第三場課程「新聞寫作輕鬆學」將於1月27和3月3日開課。(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