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20

西來書院結業 三寶共鑑下不忘初心

【人間社記者 Melissa 洛杉磯報導】「第十期佛光西來書院」於12月19日舉行結業典禮,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監院依宣法師,西來書院教務老師知晴法師等法師與佛光青年等30人出席,見證11名學生3個月的成長。

住持慧東法師首先進行開示,恭喜學生順利完成為期12週的學習,在這一期特殊的學習中完成不同的體驗。由於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高居不下,本期書院改為線上教學,同學們在三寶共鑑下,保持生活規律,攝受身心,透過修持,開發更多智慧、慈悲、充實與清淨。最後慧東法師勉勵同學,將佛法融入生活,從幾個週末的佛法學習,變成每一天乃至一生的實踐。

往期書院的課程中,同學們週五晚上至週日上午均在寺院中住宿,課程內容涵蓋了佛法義理、生活教育及行門修持。而本次線上書院,除了線上課程之外,也對同學們的生活作息、出坡服務內容作了一定的要求。期勉同學藉線上學習的機會,提高自覺性,將心收回來,以家為道場。

結業典禮有3位學員分享學習心得。王麗婷同學分享了書院的心得,《佛法真義》與《佛教史》的修持加強了她對人間佛教理念的認知,以及面對疫情困難時的忍耐與勇氣。同時,《金剛經》的坐禪令她在紛亂的疫情與紛擾的媒體報導中得以平靜。

孫一能同學將書院感悟凝成詩篇:
何物在心間,方圓納海天。空空無所有,惟落念珠邊。
自性在心間,寬容似海天。閒閒無所處,巧至念珠邊。
何故喻心間,何知納海天。何時無亦有,幾串念珠邊。
此刻是心間,自在莫海天。輕輕一憶已,粒粒念珠邊。

邱嫣同學分享了自己信仰的心靈之旅,感應道交非從外得的道理,講述了自己如何從求佛、拜佛到觀照自己的言行與內心,從世間勞碌到親近佛法,乃至常覺不住。邱嫣同學希望自己可以漸漸地把佛法當做自己生活的準則,為下一代的佛學啟蒙,也感恩所有的因緣可以參與到這次書院的機會。

心得分享間隙,蘇穎同學與女兒紀天霖以「陽春白雪」的琵琶演奏,沈麗婧同學以蘇軾的《題西林壁》書法分享,向大家展示了禪靜與平和存在於行住坐臥中,抒發個人對佛法的感悟,展現了音律與書寫亦為修行的方式。

分享結束後,王菲揚同學播放了學期回顧影片。在這學期中,大家雖然無法面對面地交流,但也留下了點點滴滴難忘的回憶。讓我們留下了很多難忘的記憶。與此同時,同學們也時常通過線上微信群組,探討對經典與修行的理解。

典禮最後,禮請住持頒發結業證書。最後,大眾在齊唱〈惜別歌〉中,恭送師長離席,圓滿結業典禮。(攝影:佛光西來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