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20

推廣研讀佛書 北美聯合佛學會考

【人間社記者 馮美英 洛杉磯報導】2020佛光會北美洲聯合佛學會考於12月6日美西時間下午一點線上舉行,報考總人數高達1400人,洛杉磯協會成人組應試總人數為162人,白塔二分會5歲的林民煬小朋友跟隨外婆林子英和母親郭匯慧,三代同考堂一起參加考試,一時傳為佳話。

此次聯合佛學會考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辦,洛杉磯協會、多倫多協會、舊金山協會和聖路易協會承辦。考題分為中文組、英文組和兒童組。中文組考試分佛學基礎和人間佛教思想兩部份,試題的難易又分3種級別,有9組不同的試題。兒童組依年齡區分級別,也有2組試題。英文組則以線上論壇的方式進行。

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指出:「繼北美洲人間音緣之後,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決定今年佛學會考也採取北美地區聯合舉行,籌備工作由承辦單位分工合作。籌備會自8月初以來定期召開,會議中針對會考的各項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遭逢疫情,線上會考是唯一途徑;疫情過後,將來仍會朝數位化的方向前進。」

聯合會考涵蓋範圍廣泛,準確性的要求很高,洛杉磯協會秘書長邱秀志表示:「出考題的重要任務,由洛杉磯協會陳居督導、舊金山協會覺上法師、多倫多覺凡法師和妙牧法師共同負責。IT、文宣、行政等工作由各協辦單位分別承擔。閱卷的工作,是非題和選擇題採取電腦閱卷,填充題與簡答題將由北美各地協會的檀講師參與批閱。」報考者有稚齡的學童,有耄耋之年的老菩薩,邱秘書長鼓勵家人提供協助,幫忙處理電腦或網路可能發生的狀況,佛學會考也可以成為全家參與的活動。

佛學會考的重點在於學習,把題庫公佈在官網上,只要想學,無論考不考試,都可以自行閱讀試題。參加的考生表示,在家考試很有新鮮感,剛開始有點擔心操作不熟悉會耽擱時間,所幸考前說明的影片解釋得很詳細,上網作答沒有什麼問題。但只要是考試就有壓力,開卷考試多少有點幫助。有了這次的經驗,許多考生希望以後會考繼續使用這種方式舉行,覺得方便又不像進實際考場那麼拘謹。

此次佛學會考讓許多人重拾大學聯考的回憶,重新打開書櫃的《佛光教科書》、《般若心經的生活觀》,更有人為了參加會考,添購新的平板電腦,祖孫三代也因線上會考,增加彼此互動交流的時間。

北美洲聯合佛學會考雖是因應疫情,但也是e世代推廣佛學勢之所趨,是佛教界之首創,是數位轉型的一大步,所付出的努力將留下寶貴的經驗供日後參考。(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