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0

西來青年雲水禪心一日行 「命運與運命」一念間

【人間社記者 陳丹 洛杉磯報導】由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策劃的「雲水禪心一日行」活動,於8月29日早上10點在線上準時開始。青年二團每年都會舉辦2次為期3天2夜的寺院體驗營,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調整為線上課程,共54人參與。活動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個半小時,課程卻豐富多元,有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為學員答疑解惑的「綜合座談」、妙皇法師主題演講「命運與運命」、觀看短片「寺院來尋寶之交換生變形記」、塗鴉禪藝術、線上小組遊戲等。

在「綜合座談」上,住持慧東法師對於青年所提出的疑問,如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等,一一為學員們用佛法的角度剖析。對於情緒管理,住持提出3 大方法:暫時離開產生情緒激盪的現場、訓練自己傾聽和轉念。同時也勉勵青年們,服務大眾和同事攝是接引青年學佛和接人待物的信條,從服務中學習成長,收穫喜悅。

這次活動的主題是「命運與運命」,希望青年們在面對突發的變化時,能夠學會接受當下的命運,有了一顆平順的心才能有善的觀念、能量和因緣來運命。妙皇法師用淺顯易懂的詞語,將佛法中所講的因果、業力、三世因緣,結合到課程中;更舉出星雲大師、馬云、李嘉誠、J.K. Rowling的生命故事,生動的描述「命」和「運」之間的轉折點。許多學員們皆表示對課程留下深刻印象,了解佛教對命運的看法。

為了讓線上的青年感受寺院生活的無言身教,即便是無情說法也能達到教育的目的。青年幹部們創意發想,啟動「交換生變形記」企劃,拍攝西來大學交換生,顧鴻輝同學近3個月來在西來寺生活的轉變,從被動消極到積極主動的真實改變。同時,也契合主題,只要願意改變,命運也會改變。此外,由幹部帶領的塗鴉禪藝術,也讓學員們透過作畫的當下,感受身心的寧靜與安詳。線上活動最挑戰的,莫過於互動方式。幹部們精心設計線上互動遊戲,以拉近學員間的距離,加強參與感。

學員們在心得分享時表示,通過今天一日的學習,令他們生起了對信仰的渴望;看到青年幹部們為活動精心策劃,表示自己也希望能夠像幹部們一樣,為大眾服務,因而報名加入青年團。也有部分學員在活動結束後,報讀西來書院,深入學習佛法。

幹部們在活動的結束前,製作出一部當日活動的回顧影片,讓學員們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最後,輔導法師知晴法師與大家分享「雲水禪心」的意義。「雲水」是活潑的、是動態的,「禪心」指的是安定的內心;希望學員們在瞭解、學習佛法後,即使外境動盪起伏,內心還是要安穩自在;通過觀照禪心,創造好因好緣;未來的自己時時刻刻都在雲水禪心中,為自己的心靈充電,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攝影: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