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0

西來寺線上英文佛學講座 為焦躁的內心提供出路

【人間社記者 心奉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8月29日舉辦線上英文佛學講座,禮請住持慧東法師主講「如何用佛法調整內心面對當今紛亂的世界」 (How to apply the Buddha Dharma in life while facing the upheavals in today’s world),共有80人上線聆聽。

現今社會國家所面臨的種種挑戰,如新冠疫情、種族、家庭、社會、國家之間的衝突等,導致了壓力、瞋恨、恐懼、焦慮等負面的情緒,從而衍生出各種精神及社會問題。慧東法師首先開宗明義闡述佛法在當今紛亂世界的重要性,鼓勵大眾應從不同的角度觀點來看待世間,並且將「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

慧東法師表示「紛亂的世界乃由內心所變現」,在吾人所執取的人事物下,最終只會帶來苦果,從而勉勵大眾應正觀無常的真理,作為學佛、行佛的基礎。

「我們無法控制外境,但是我們可以調整內心」。講座裡,提供了禪修的方式及利益,並鼓勵大眾在生活中落實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活出積極美好的人生。

座談後開放提問,現場大眾踴躍發言,提出問題包括 「在疫情期間,看到危害大眾的行為會感到生氣,如何才能不生氣呢」、 「如何在理論及現實之間找到平衡」、「如何提升覺照力以知曉思維是否正確」、「若身心都不是我,誰才是我」、「如何保持冷靜」等,住持慧東法師針對提問一一耐心回答,大眾紛紛回應感謝西來寺舉辦線上英文佛學講座,表示從講座及提問裡獲益良多。(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