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20

修持與藝文結合 從「塗鴉」開啟創造力

【人間社記者 智耕 洛杉磯報導】「老師請問「塗鴉禪」與「禪繞畫」有甚麼不一樣?」「學習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嗎?」6月20日西來寺社教本土化組禮請澳洲南天寺有紀法師以雲端教授「塗鴉禪」,讓西來寺多元的弘法中多具備一項的認識與工具,法師及師姑計13 人參與。

有紀法師講解「塗鴉禪」與「禪繞畫」之差異,表示「禪繞畫」因受商業定位,對於用紙、筆墨、工法等多有局限;而「塗鴉」是每個人先天自然的流露,搭配簡單的圖形繪畫,達到放鬆及專注的狀態。更指出塗鴉的「7大好處」:集中專注力、激發創意、調息情緒、緩解壓力、培養耐性、正念力、禪定力。「3大原則」:放下、放鬆、放空。「4不要」:不要害怕、不要沒信心、不要不動筆、不要不耐煩。「4步驟」:靜坐3分鐘、3次深呼吸、微笑、享受等。在塗鴉的過程中,同時以禪修覺照的工夫:觀呼吸、感覺墨水的流暢、念佛/持咒,達到修持與藝文結合。參與者在線上同時準備紙筆,跟著一起練習繪畫各式圖騰,到進階單張圖畫紙具有多種素材的結合創作。此次課程的設計,希望法師、師姑們學習過後,可以豐富未來社教課及體驗營內容。

交流時間中,知行法師提問,「對單次課程與8堂課的課程安排如何設計?」單次課程旨在短時間體驗到靜心的修持,8堂課可依序安排多種變化。「作品設計的構圖次序為何?」有紀法師分享自身的經驗,在創作《普門品》時,共經歷6次才成功,而《金剛經》1次就完成。從中掌握到先完成內部經文,再設計外框圖案,較能把握整體的空間感。知西法師提問,「學習者是否有年齡限制?」沒有!曾經有一位4歲的過動兒參與「塗鴉禪」體驗,從一開始依賴尺規畫直線,到法師教導以專注的心繪畫,其作品令法師及父母皆感驚豔。

學習後大家則分享表示,在學繪畫的過程,立即就體會到身心的寧靜,是一堂很棒的體驗課程。(相片:智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