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寺義工網 人物特寫

陳秋萍 ~ 苦難挫折 讓我看見佛陀


她的一生不僅貧困顛沛,還飽經風霜,足以寫成書、拍成電影,然而雖然書未成、影未拍,卻都記錄在日記本中。打從十四歲起,她就開始寫,將眼所見、耳所聞,全透過筆記錄在紙上,迄今從未間斷;出嫁時,日記本成了最好的嫁妝。

秋萍說:「上天給她的苦難,從兩歲就開始,病到快死了,棺材買回來,氣又活過來!」接著,就是在1975年剛結婚不久,時值越南解放,北越進入西貢,由於先生是南方政府海軍,要抓他坐牢,於是夫妻倆計畫逃亡。秋萍外出兜售單車零件,賺取費用;先生則想辦法將家裡的木樑拆下來,做成一艘小船,萬事具備後,幾個人坐上船,以捕魚為名,開到公海,過著五天五夜只有天和海的日子,最後在馬來西亞上岸。單純的秋萍先到警察局自首,接著被紅十字會帶往難民營,秋萍說:「我們開始了野人的生活!」住在香蕉葉蓋的陋棚裡,沒有水,沒有電;晚上下雨了,坐在床上等天亮,天亮了,趕快出去賣米糕,就這樣衣單食薄地過了五個月。後來,由於先生是海軍,美軍很快收留,把他們帶進美國,重新開始另一段新生活。

他們聽說美國是天堂,但是,連一塊錢都沒有的秋萍又如何相信自己到了天堂?索性先生會蓋房子、修補任何東西,也就很快找到工作,秋萍則到老闆家幫傭,生活才慢慢穩定下來。1998年她在電子公司上班,每回上下班都會經過西來寺,除了大年初一來上香求平安外,並沒有常去。2014年公司裁員,秋萍沒了工作,她選擇到餐飲訓練學校學習炒菜,課餘時間隨著朋友來西來寺,秋萍說:「朋友拉她到大寮幫忙,她看到大家不分彼此,分工合作,就很歡喜,彷彿來到一個大家庭!」後來,她就以一種「家人」的心情,在寺裡做著「自家事」;地毯髒了,就幫忙清理;碗洗不完,就捲起袖管;回收垃圾多了,就立馬前往。

她喜歡看大師的書,更喜歡大師所說的「三好」,因為這就是她一生的信念;僅管生活困頓潦倒需要錢,她也不會欺騙人;僅管自己都需要被救濟,她仍盡己所能幫助別人。初初讀到「三好」這兩個字,她欣喜若狂,原來她的一生就在實踐「三好」;原來一生的苦難背後,冥冥中卻總有菩薩的庇護,那是因為「三好」!

而僅管奉行「三好」,秋萍的苦難並沒有結束。2016年,一個年輕人邊開車邊講手機,撞到電線桿,導致走火,漫延到她家,趕回去時已面目全非,在子女的協助下,搬到臨近公寓安頓,那時每天只睡四小時,精神狀況不佳,以致在公車站等車時,知道兩條腿往公車走,人卻暈倒在地,滿頭是血,秋萍回憶說:「還好是紅燈,不然就去阿彌陀佛那了!」這次車禍讓她個把月不能走路,她著急了,告訴護士:「我必須要走到西來寺啊!」於是,每天在家勤練走路,最後菩薩讓她如願了。 很想知道秋萍有沒有埋怨「做了義工,還發生這檔事」?秋萍說:「我活的很高興,也很樂觀,經歷那麼多事,都是上天給我的歷練,讓我能走到佛前,看到佛陀…」「我雖然一生都沒有錢,但是我的心很富有!」「原來天堂就在佛前!」

袁平模 ~ 真誠做人 踏實做事 一生足矣


近十五年來,每逢西來寺大法會,她都坐鎮在法務文疏組,有條不紊地統籌所有牌位的書寫、校對以及張貼;不管數量多麼龐大,也不管時間多麼緊迫,她總是氣定神閒、穩若泰山,圓滿完成每一次任務,她就是袁筠瑜師姐。

對於這個名字,大家或許覺得生疏,但是如果換成「袁平模」就會恍然大悟了!她的來歷很不平凡,因為她是滿清皇族的宗世,是愛新覺羅氏的後代;父親一生下來就是「正四品官」,小時後常常和「末代皇帝」溥儀在宮中玩耍;老年時曾經對平模說:「可惜你們晚生了五十年,不然命運就不一樣了!」對於這段歷史,平模總是淡然視之,也顯少提及,但她總會在大法會中,為愛新覺羅氏的歷代祖先們立超薦牌位,因為她深知祖先們苦難的過去。

相對於這段不平凡,生活中的平模到是活的很平凡;僅管她是義工們眼中的好榜樣,是法師們口中的好幫手,但她總說自己笨笨的、傻乎乎的,不太會計畫事情,所以凡事就只能一切隨緣或者按部就班來。她有個鐵打的好朋友,被匿稱為「修行的朋友」,曾告訴她:「學佛要記住十六個字:深信因果,以戒為師,一門深入,但念生死。」她牢記在心,一生受用無窮;特別是因果二字,因為「因小果大」,不可不謹慎。

這樣「謹慎」的心態,伴隨著平模渡過了在法務文疏組的十五個年頭,她常常提醒來寫牌位的義工們,要認真做事,要對得起齋主、常住和師父,更要對得起自己的佛性,因為,有時候「因」看起來很小,但「果」卻來得很大。她一直很感謝可以跟那麼多眾生結緣,她說:「這樣的因緣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所以我的心態是小心再小心,深怕弄錯,罪過是很大的!」

那麼,很想知道平模是否出過差錯?就有那麼一回,快過年了,點光明燈的人特別多,有一張單子不清楚,為求謹慎,便打電話詢問,來回磨蹭了半天,終於弄懂了,掛上電話,以為沒事,結果第二天,師父說那個人不點了,因為打電話過去的義工口氣很差,還說西來寺有幾千盞燈,不缺這一盞!平模當下立刻到佛前懺悔,雖然問心無愧,還是覺得對不起常住,然後又沒幾天,師父說那個人又要點了。

此外,也很想知道平模寫過無以計數個牌位,是否碰到眾生托夢過?原來在一次梁皇法會時,天天作夢,第一天夢到像是西部戰爭片,好多人衝進來要東西,平模對他們說:「要有cupones才行。」翌日醒來想想,cupones不就是號碼牌嗎?第二天夢到自己過世的母親;第三天夢到很多籠包子,法師一一打開,並在每個包子上按一下;第四天夢到有幾張單子釘在一塊,沒編號,也沒打勾,醒來趕快到寺裡查看,果然在已歸檔的單子中發現了它們;第五天夢到桌上到處都是剩菜剩飯,一遍杯盤狼藉,有一中年男子牽著女孩進來想吃東西,平模說:「這裡有剩下的饅頭,沾著湯吃也能飽。」男子不屑地瞥了瞥嘴,女孩倒是說:「我吃不吃沒關係,只是希望把自己洗乾淨。」醒來後的平模一想,那女孩需要的不就是懺悔的法水嗎?

這些經歷讓平模深感眾生的苦無量無邊,於是就更謹慎處理牌位,也更努力修行了。她說:「萬法歸一法,心法;萬念歸一念,阿彌陀佛!」

王謝盆 ~ 歡喜薩菩 心甘情願 28 年


走進五聖殿,您會看到一位滿頭白髮、親切可掬的老菩薩;臉上潔白的牙齒、閃著歲月光輝的無數條皺紋,她就是王謝盆師姐。不管外頭的世界多麼來去無常,她總是在這,用滿臉的笑容歡迎您,用略帶台灣國語的口腔招呼您,不管您來自何方,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背負著什麼樣的故事,她都歡迎您!

「 1988 年,西來寺一落成,我就在這裡做義工了!那時,孩子們白天上班,我獨自一人在家,就常常把五聖殿十供養的東西拿回去加班,不知不覺竟成了我生活的重心。雖然住在異鄉,我不再感覺孤獨,我愈做愈歡喜,因為我的心已經找到家了。」

王師姐快樂地回憶著二十年前的往事,雖然如數家珍,卻在快樂中,多了一份滿足與感恩。她說:「在這裡做義工,感覺真好!師父常常給我們講道理,教我們念佛誦經。以前,我身體不好,常常會暈倒,學會念佛後,總是一句佛號不離心,暈倒的症狀竟然不藥而癒。」「我的媳婦,婚後十年都不能生育,後來寺裡舉行藥師法會,我帶著她來參加,隔沒多久,竟然有消息了,真的是只要有誠心,佛菩薩就會有感應。」

看著眼前這位快樂的老菩薩,很想知道在二十多年的義工服務中,有沒有碰到困難而退了道心?她堅定的說:「困難就是考試,不要緊,我忍耐起來,事情會過的。在五聖殿曾經遇到不友善的遊客,我就想他是菩薩,帶著一顆石頭心來,那我就用柔軟心對待,結果馬上奏效,真是有佛法就有辦法!」

2015 年,王師姐獲選成為「南加州佛教界聯合慶祝佛誕節」的菩提媽媽,這份殊榮讓她更感謝佛祖,她說:「西來寺帶給我的更多,未來我要更努力做事;雖然我已臨近八十有餘了,但是我還可以坐在五聖殿,用笑容歡迎大家。」

吳季漢 ~ 勤於聞佛法 懶於修邊幅


在大殿前的香爐旁,您一定經常看到一位幾近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男眾,總是專注而虔敬地整理香腳,不管殘火濃煙多麼嗆鼻,也不管風吹香灰多麼亂舞,他就是這麼盡忠職守地把香爐整理乾淨,這個畫面持續至今已二十餘年了,他到底是誰?

在香爐整理完後,他會拿著美國國旗和佛教教旗,從大殿前的樓梯緩步而下,依序到旗臺上升旗。晴天時,和煦的微風會吹散他滿頭的亂髮;雨天時,綿綿的細雨會拍打著他黝黑的臉頰,他都不在乎,他只記得要圓滿任務,這個畫面持續至今也二十餘年了,他到底是誰?

他叫「吳季漢」,打從皈依佛門後,所有洛杉磯、紐約的佛教寺院都跑過,親近了敏智老和尚、仁俊長老、懺公老和尚、浩霖老和尚、星雲大師、日常法師、文殊法師、聖嚴法師、帕奧禪師、沈家禎居士,乃至葉曼老師等,他就像一位善財童子,喜歡參訪善知識,喜歡聽經聞法。他說:「雖然我跑了很多道場,但是我絕不會在這家講那家的事,一講就是造口業;每個道場都有自己的作風,都值得學習。」那麼,這一路的學習,他又領悟了什麼消息也無?「自己的習氣就是看到不順眼的,很容易起瞋心,又不敢當面瞋人,只能事後對熟人發脾氣。學佛之後,總算明白了,生氣這件事不是人家惹我,而是自己的身口意沒有管好。」

聽著他侃侃而談佛教界內的事,突然好奇他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做義工的?「1990年親近西來寺後,就一直在法務組做義工到現在,其間也在玫瑰陵幫忙一陣子。」那麼,做義工有啥心得呢?「有什麼事情就做,不要挑選;師父講你不對,不要有理由,這樣才能把過去的習氣改掉。」而除了做義工外,他的密行是專修淨土;一句句佛號總會在發心作務中不斷持誦,雖然偶而會有妄想雜念,但是能念多少,就盡量念多少。

看著眼前的這位不修邊幅,不居小節,很想問他這一生有啥遺憾嗎?他說:「沒去淨土是遺憾,去了六道輪回也是遺憾!」

西來義工網


西來義工組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