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袁平模 真誠做人 踏實做事 一生足矣


近十五年來,每逢西來寺大法會,她都坐鎮在法務文疏組,有條不紊地統籌所有牌位的書寫、校對以及張貼;不管數量多麼龐大,也不管時間多麼緊迫,她總是氣定神閒、穩若泰山,圓滿完成每一次任務,她就是袁筠瑜師姐。


對於這個名字,大家或許覺得生疏,但是如果換成「袁平模」就會恍然大悟了!她的來歷很不平凡,因為她是滿清皇族的宗世,是愛新覺羅氏的後代;父親一生下來就是「正四品官」,小時後常常和「末代皇帝」溥儀在宮中玩耍;老年時曾經對平模說:「可惜你們晚生了五十年,不然命運就不一樣了!」對於這段歷史,平模總是淡然視之,也顯少提及,但她總會在大法會中,為愛新覺羅氏的歷代祖先們立超薦牌位,因為她深知祖先們苦難的過去。

相對於這段不平凡,生活中的平模到是活的很平凡;僅管她是義工們眼中的好榜樣,是法師們口中的好幫手,但她總說自己笨笨的、傻乎乎的,不太會計畫事情,所以凡事就只能一切隨緣或者按部就班來。她有個鐵打的好朋友,被匿稱為「修行的朋友」,曾告訴她:「學佛要記住十六個字:深信因果,以戒為師,一門深入,但念生死。」她牢記在心,一生受用無窮;特別是因果二字,因為「因小果大」,不可不謹慎。

這樣「謹慎」的心態,伴隨著平模渡過了在法務文疏組的十五個年頭,她常常提醒來寫牌位的義工們,要認真做事,要對得起齋主、常住和師父,更要對得起自己的佛性,因為,有時候「因」看起來很小,但「果」卻來得很大。她一直很感謝可以跟那麼多眾生結緣,她說:「這樣的因緣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所以我的心態是小心再小心,深怕弄錯,罪過是很大的!」

那麼,很想知道平模是否出過差錯?就有那麼一回,快過年了,點光明燈的人特別多,有一張單子不清楚,為求謹慎,便打電話詢問,來回磨蹭了半天,終於弄懂了,掛上電話,以為沒事,結果第二天,師父說那個人不點了,因為打電話過去的義工口氣很差,還說西來寺有幾千盞燈,不缺這一盞!平模當下立刻到佛前懺悔,雖然問心無愧,還是覺得對不起常住,然後又沒幾天,師父說那個人又要點了。

此外,也很想知道平模寫過無以計數個牌位,是否碰到眾生托夢過?原來在一次梁皇法會時,天天作夢,第一天夢到像是西部戰爭片,好多人衝進來要東西,平模對他們說:「要有cupones才行。」翌日醒來想想,cupones不就是號碼牌嗎?第二天夢到自己過世的母親;第三天夢到很多籠包子,法師一一打開,並在每個包子上按一下;第四天夢到有幾張單子釘在一塊,沒編號,也沒打勾,醒來趕快到寺裡查看,果然在已歸檔的單子中發現了它們;第五天夢到桌上到處都是剩菜剩飯,一遍杯盤狼藉,有一中年男子牽著女孩進來想吃東西,平模說:「這裡有剩下的饅頭,沾著湯吃也能飽。」男子不屑地瞥了瞥嘴,女孩倒是說:「我吃不吃沒關係,只是希望把自己洗乾淨。」醒來後的平模一想,那女孩需要的不就是懺悔的法水嗎?

這些經歷讓平模深感眾生的苦無量無邊,於是就更謹慎處理牌位,也更努力修行了。她說:「萬法歸一法,心法;萬念歸一念,阿彌陀佛!」